【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3 期
2185枚
 2 

【幼教】幼兒繪畫階段

發表于: 2014/03/04


第一階段 塗鴉期 兩歲左右幼兒的繪畫階段。這個時期的繪畫的特點是:有雜亂線(線條不分化,橫、豎、斜、弧線、鋸齒線、螺旋線、點參雜在一起)、單一線(反復同一動作,畫出自上而下、自左向右長短不齊重疊的傾斜線)圓形線(順時方向反復畫圓圈)、命名線(幼兒朦朧意識到線條與實物的聯繫,自言自語地對線條加以說明,給線條起名)。對這一時期幼兒的繪畫興趣和愛好、出現的雛形創造力。 
  第二階段 象徵期 又稱“表意期”三歲左右幼兒,用簡單的抽象的線條表現自己意願的繪畫階段。這個時期的幼兒視覺形象的感受力有所提高,眼動較有規律,能用簡單的線條畫出象徵物體的外部輪廓,但不注意形體的完整,側重意趣的表現,往往按照自己的願望,任意誇大所畫物件的某一部分,形象比較粗劣,與實物相差較遠,還常以娛樂為動機在遊戲中作畫,並用語言補充畫面未能表現出的意圖。(圖三)(圖四) 
  第三階段 圖示期 又稱“略圖期”。四~五歲的幼兒,以程式化的圖形表現物象的繪畫階段。這個時期的幼兒視覺感受性又有提高,眼動的軌跡越來越符合物象的外部輪廓,手部的小肌肉進一步發育,作畫時能表現物象的主要部分和基本特徵,不借語言也能看出所畫的內容。但還缺乏寫實性,形象不完整,好用固定樣式和畫法表現不同的物件,畫的比較概念化。(圖五)(圖八)(圖九) 
  第四階段 寫實期 六~七歲的幼兒,較為真實地描繪物象的繪畫階段。此期的幼兒,觀察力和表現力不斷提高,能畫出客觀物象各部分的基本結構和主要特徵,但由於空間知覺和圖形知覺主精確,不懂透視的表現原理,作畫時表現出寫意的傾向,所以所畫形象與真實的物象仍有相當距離。這個階段也叫主觀寫意表現階段。 
選自http://wsphinx.myweb.hinet.net/painter/p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