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3 期
2185枚
 0 

【幼教】幼兒蕁麻疹

發表于: 2014/03/03


選自http://www.yolohas.com/eassy/super03_4.html
誘發蕁麻疹(特別是急性蕁麻疹)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有食物(如海鮮、蛋奶類製品、豆類、核果類、茶、咖啡、巧克力、草莓、芒果等)、藥物、細菌或病毒感染、蚊蟲咬傷等,其它較少被注意到的因素有冷熱之刺激、情緒或是精神上的壓力等等;然而,約有一半的的蕁麻疹患者,是找不出其誘發因子的。如何找出引起蕁麻疹的原因?在食物方面,現在可藉由抽血來檢驗是否是對某些食物過敏所造成的;另外,也可自行觀察所食用的食物或藥物與蕁麻疹出現時間有無關聯,再儘量避免這些致病因素。至於其它的因素,可能需尋找醫師來評估了。

絕大多數的急性蕁麻疹患者,約一至二週即可痊癒,不需再接受藥物的治療,不過,少數人的病程會長達六週以上,這時就歸類為慢性蕁麻疹。引起慢性蕁麻疹的原因更難尋找,大多為"特異性"的(也就是找不到原因),找得到原因的,則多數與引起急性蕁麻疹的誘因類似,然而,要小心的是,也有極少部分的慢性蕁麻疹與血管炎或其它全身系統性疾病有關。

在藥物治療方面,以口服一種或合併使用二種抗組織胺為主,對於減少皮疹發作為及控制搔癢的症狀有很好的效果,一般是建議使用抗組織胺至皮疹完全不再長出後二至三天才停止;對於已使用抗組織胺治療的患者,如果症狀仍然難以控制或是病程無法縮短,可考慮再加上口服類固醇治療。若已引發呼吸困難,則須儘速送至急診處理。 
只要能配合醫囑服藥,多數會在一至四抗組織銨週恢復,若是蕁麻疹時常反覆發生,最好能積極尋找可能的過敏原或致病因子。慢性蕁麻疹在處理上較為棘手,病因也較複雜,病程有可能長達一至二年,治療的原則也是以口服抗組織胺為主,有些醫師會加上隔日使用口服類固醇;不過,對於慢性蕁麻疹之患者,建議還是尋求過敏免疫專科醫師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