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3960枚
 0 

【國內】幼兒蛀牙多 衛福部擬推食鹽加氟

發表于: 2014/06/17


國內每5個5歲幼童就有1人蛀牙,為減低蛀牙率,衛生福利部上周召開專家會議,擬推動食鹽加氟政策,鼓勵業者在產品添加氟,或是進口含氟食鹽,最快明年可望實施。

醫師提醒,食藥署應針對食鹽加氟的劑量積極審查,並有完整評估,證實無害國人健康才能上路。
據資料指出,國內去年光是補牙、拔牙、根管治療等蛀牙治療,就用掉健保約162多億元,占牙醫健保總額的45%,另12歲以下兒童每人每年平均會因蛀牙看2次牙醫,較成人次數略高。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副司長張雍敏表示,台灣幼童齲齒率比起先進國家相對高,因此衛福部參考其他國家作法,希望推動含氟食鹽降低國內幼童齲齒率。

日本、新加坡皆在飲用水中加氟,經研究有效預防蛀牙發生率,張雍敏表示,若在飲用水中加氟,部分國人較難接受,才改參考瑞、德等歐盟國家在食鹽加氟的做法,民眾可自行選擇。

衛生福利部食藥署食品組食品安全評估科科長高怡婷表示,食鹽加氟必須通過食品添加物增列申請,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業者只能使用在正面表列上的食品添加物,而目前氟化物僅准許放在膠囊錠狀食品中,業者若想製造含氟食鹽,需提供資料向食藥署申請,經安全評估、取得該項氟化物查驗登記許可證後,才可進口、製造。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氟化物並未准許添加在食鹽中,業者若欲加入食鹽應留意劑量,政府也要明確把關,確保食用安全。

中華民國兒童牙醫學會祕書長蔡宜峰表示,飲水加氟曾在台灣實施過,但部分環保團體抗議,有些民眾無意喝下含氟的飲用水,現改推含氟食鹽,民眾即可有選擇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