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0 

【其它】幼兒鼻腔塞異物 家長切勿動手挖

發表于: 2013/07/06


作者: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3年7月6日 上午9:35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學齡前小朋友容易把物品往口鼻塞,台中市一名媽媽抱著孩子到診所求診,表示孩子把防蚊手環的扣子塞進鼻子裡,開業醫林釗尚立即作緊急處理;首先將鼻腔內的分泌物清乾淨,並噴上麻藥和黏膜血管收縮劑,在反射鏡良好的視野下操作,用異物輪匙繞到異物後面,向前勾出來。
林釗尚表示,取出此類異物要注意,這類異物通常是光滑圓潤的物品,而鼻腔內的圓形光滑異物,千萬不可使用鼻鑷夾取,因為當鼻鑷一夾時,異物會從夾子尖端滑開,反而更往內部塞,若掉入氣管,就更麻煩了。
林釗尚指出,當小朋友鼻腔塞入異物時,父母在第一時間可能會嘗試幫小孩挖或夾出異物,但鼻黏膜敏感脆弱,若用力擤或用力挖,一下子就會腫脹堵塞,非但取不出,反而更往鼻腔內部推擠;若孩子年紀太小,千萬不要這樣做,因為這樣可能導致異物掉入呼吸道的深部。若父母第一時間沒發現,後來才發現小孩單側鼻孔一直流黃鼻涕,而且還有臭味,單側流濃黃鼻涕甚至偶爾夾雜血絲,就是鼻內異物特有的症狀。
家長如何預防小孩把異物吸入或塞入鼻腔?林釗尚建議,首先小的玩具零件或家具用品,如鈕扣、硬幣等,要避免給小孩玩耍;而且購買玩具時,注意玩具零件是否易脫落,一旦發現異物被塞入鼻腔或呼吸道,千萬不要打罵,重要的是穩定幼兒的情緒,因幼兒哭時,吸鼻子的動作會將異物往內吸,同時應保持呼吸道暢通,立刻送醫治療。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