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下
阿摩第 3 期
6681枚
 2 

【幼教】幼托無通報機制 安全亮紅燈

發表于: 2012/05/09












中國時報【王亭云╱宜蘭報導】



家長從學校接孩子回家,卻看到孩子眼角瘀青、臉部有抓痕,甚至留了幾天鼻血,傷心之餘向冬山鄉代投訴,鄉代希望鄉立托兒所能率先建立通報機制;宜蘭縣教育處表示,八月實施「幼托整合」改制後,「幼兒園」將納入教育體系通報系統。



冬山鄉代表楊弘旻近日接獲家長投訴,家中孩子與同學在校玩耍,卻一身是傷回家,甚至因此請假好幾天,他表示,就連班級老師都不太曉得發生經過,當下也沒進行處理,像是請護士來關心,更沒有向上呈報此事,所長並不知情;若不確實落實,適用於幼稚園的通報作業要點,都只是「紙上談兵」。



楊弘旻指出,幼兒大部分時間都在幼兒園度過,保護其安全的工作格外重要,校方必須適時掌握校園事件,加速處理應變,能於「第一時間」完成通報,將傷害降至最低;其中,位處第一線的老師更是重要一環,須具備相關訓練及知識。



據教育部頒布的「校園安全及災害事件通報作業要點」,適用範圍為各級學校及幼稚園,楊弘旻表示,目前只落實到國小部分,希望鄉立托兒所能率先落實,用一個月時間建立通報機制,並加強老師教育訓練,之後再推廣到私立幼稚園。



鄉立托兒所所長陳文懿表示,學前教育的通報機制不屬於鄉鎮公所管理,權責單位為縣府,將函文建議縣府教育處,於學前教育單位建立通報系統;所方也將納入教育訓練,若鄉公所有相關的教育訓練課程,將告知鄉內公私立幼稚園,詢問老師參與的意願。



宜蘭縣教育處長吳清鏞表示,公立幼稚園在過去確實沒有相關的通報機制,對於兒童福利有盲點。今年八月實施「幼托整合」改制後,將會把鄉鎮公立托兒所、幼稚園納入整個教育體系通報系統,包括登革熱、天災、霸凌等,但主管單位仍是鄉鎮公所,教育處則為督導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