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1 

【國內】廣福國小排水「一波三折」 會勘解決

發表于: 2013/10/29


〔自由時報記者蔡明倫/新北報導〕新北市土城區廣福國小去年六月突遇豪大雨,校內排水溝旁的地下室整個淹滿,宛如「游泳池」;為防再淹水,廣福國小今年在排水溝旁砌了約四十公分的水泥牆防堵水流溢出。市議員黃永昌認為,砌牆治標不治本,昨天邀水利局及土城區公所會勘。
校長施杰翰表示,去年淹水讓地下室堆放的課桌椅都泡水,慘不忍睹,現已清空,不敢放東西;他說,今年仍有大雨積水淹到地下室窗口,為避免慘劇發生,經教育部補助築了一道水泥牆,並購置抽水機備用。
廣福國小側門邊的排水溝通往約四公尺外的集水井,分兩路通往校外人行道下的側溝,再排到馬路下的箱涵;施杰翰說,去年教育部會勘後,認為是人行道下的涵管不夠大,所以請區公所幫忙改善,但淹水危機仍未解除。
土城區公所解釋,當初以為人行道下的涵管是直接排水到車道下的箱涵,加大後仍無法順暢排水,才發現下水道與馬路其實各有側溝,等於水道折了好幾個彎。
水利局雨水下水道工程科股長周文竹研判,主要淹水區的排水溝原設計只是收集屋頂雨水,沒把其他雨水來源考慮進去,依現況如遇大雨,校外側溝也同時積水,校內排水反而會被「推」回來,無法順利排解。
周文竹建議,現階段可截彎取直,讓學校排水溝接到人行道下的涵管,不經集水井,減少「一波三折」的情況;區公所表示,人行道下涵管會再斟酌加大。
黃永昌表示,由於校內、人行道、馬路的權責單位皆不相同,將請水利局主導設計,再請教育局配合重整校內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