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一上
阿摩第 6 期
20710枚
 4 

【國內】延畢 怎樣幫人生加分?

發表于: 2014/11/03



http://www.jobeasy.org/job_news/%E5%BB%B6%E7%95%A2-%E6%80%8E%E6%A8%A3%E5%B9%AB%E4%BA%BA%E7%94%9F%E5%8A%A0%E5%88%86%EF%BC%9F.aspx
5月號《Career》雜誌
痞客邦總經理李俊廣的背景很特別:學生時期出過唱片,和張雨生是同期歌手;後來轉到幕後,從製作助理做起,一路做到音樂總監,還創作過幾十首詞曲。很難想像他出身自科技人才搖籃的交大。
說他是交大資工的「異類」,一點也不為過。大學時代,他很少出現在校園裡,大部分時間都拿去玩樂團,直到大四才猛然發現,還有幾十個學分要修,只能眼睜睜看著同學們畢業。
在他念大學那個年代,「大五生」寥寥無幾,延畢甚至有點難以啟齒。「不能跟同學們一起參加畢業典禮,我一度有點孤獨感,」李俊廣說。
從成績吊車尾到高分上榜
為了把學分補足,李俊廣大五修了40個學分。而且,他已經跟唱片公司簽約出片,為了延後入伍時間,非得報考研究所不可,壓力之大可以想見。大學成績墊底的他,竟然要考碩士班,同學師長們都很驚訝。「延畢難免讓人感覺有點遺憾,所以我想證明,自己是個『可以念書』的人,」李俊廣說。
因為資質不差,卯起來用功後,成績突飛猛進,也念出興趣。「我考研究所那年,交大資工所招收80個新生,我以第13名被錄取,」大學成績滿江紅的他,研究所考試竟然高分上榜。後來念碩士班時,論文也受到肯定,教授認為他有朝學術界發展的潛力。
大學生涯 完美句點作收
「人生的成敗,不到最後是不知道結果的。想回頭,永遠不怕時間太晚。」李俊廣說,當年跟他一起念大五的同學,有人後來竟然一路念到博士班,目前在澳洲當大學教授,「人生際遇真的很難說!」
李俊廣說,即使大學瘋狂玩了4年,他並不後悔,畢竟當時音樂是最愛,他也圓了自己的唱片夢。好在利用大五這一年,把荒廢的課業全部補回來,終究讓他的大學生活劃下美好的句點。
對於近年的延畢潮,李俊廣說,人們常用「長假」來形容「意外得到的假期」。大五對大學生來說,有點像是「長假」,「但對年輕人來說,長假不該來得太早。」
延畢應有充足的理由,若是為了準備考研究所,也要清楚自己為何而考?是真有興趣,或只是想逃避就業?李俊廣說,求職再難,還是要去嘗試;即使被拒絕,也一定能從過程中學習,至少可以瞭解找工作是怎麼一回事,對未來方向也會更明確。

http://www.jobeasy.org/job_news/job_news.aspx
閱讀更多職場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