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0 

【新聞】延退5年 公務員才能全額月退

發表于: 2013/01/04



中國時報【徐子晴╱台北報導】

勞保出現大量擠兌潮,引發關切。行政、考試兩院召開的年金改革小組一月底將提出的年金改革方案更備受矚目。考試院院長關中昨天表示,年金改革方案中,公務人員退撫制度革新重點在延後退休年齡,且可能不再提高公保費率,改為提高退撫基金的投資報酬率,以減緩政府財政負擔。目前銓敘部規畫中的「九○制」若經立院通過,最快可在民國一○五年實施。

未來擬推動的「九○制」,支領月退休金的年資條件不變,但將退休年齡延後五年,變年資滿廿五年、滿六十五歲或年資卅年、滿六十歲,才滿足領全額月退休金條件。

關中昨天和媒體餐敘時直言,「公務員退休現制太糟糕,一定要改革。」他指出,公務員平均退休年齡是五十五歲,不過,根據行政院主計處、雜誌、國際期刊調查報告也指出,五十五歲以上仍想工作的民眾居多,甚至六十歲以上工作人口持續成長,顯示公務員退休現況與勞動市場、世界潮流相悖,因此必須延後公務員的退休年齡。

關中說,政府讓公務員領多年退休金,卻又任用新人,以九職等科長為例,平均在職期間薪水二千五百萬元,退休後也領約兩千五百萬退休俸,政府花五千萬元養一個公務員,財政怎麼不會垮?

關中指出,公務員退休現制誘因太大,造成公務員「太愛退休」,但這是制度問題,不能怪公務員。他說,國人平均壽命為八十二歲,若從「七五改八五制」改變成「九○制」,政府可減少支出整整十年退休金;和目前相比,將近減少三分之一的支出,改革勢在必行。

針對年金改革方案進度,關中說,未來應提高公務員退撫基金的投資報酬率,如目前軍人、教職、公務員應提撥費率分別為卅七%、四十二%、四十%,但現在費率僅十二%,費率不可能調漲到平均提撥費率四十%;但只要基金投資收益率維持到五%到六%,就可以維持現在費率。

另外,關中也說,公教人員佔國內社福支出比例過高,但軍職人員退休金仍舊從公務員退撫基金中支出,未來將規畫把軍職人員從公務員退撫基金「分家」。

年金改革小組召集人、考試院副院長伍錦霖昨天也說,退撫基金改革,行政、考試兩院的共識是朝專責單位、金融理財機關主掌,長程目標是成立專責機構管理,短程是放寬用人標準,「請高手進來管理」,未來可能將勞工、軍公教等共同整合,但細節將待一月底年金方案出爐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