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張國恩:師培太僵化 教部應放手

發表于: 2013/09/04


12年國教明年上路,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昨天表示,教師專業的提升是影響12年國教成敗的關鍵,不過,台灣習慣把老師當成「工程師」在培訓,必須加以改變,因此,他呼籲,教育部應該放手讓師資培育大學建立自身特色,並發展12年一貫的師培大學。
張國恩昨天出席教改總體檢論壇成立10周年活動,並以「聚焦12年國教,重視師資培育」為題,發表演講。
張國恩認為,12年國教的意義不是增加學生的受教時間,而是把國民素養的培育延長3年,並且讓教師更正常的落實多元化教學。
他強調,12年國教必須以「能力養成」與「知識傳授」並重,在國小著重學習興趣與習慣的養成,國中階段進一步給予多元學習體驗、職涯探索與性向定位,到了高中,則是職涯鞏固與初步專業發展。
張國恩指出,教師專業的提升是影響12年國教成敗的關鍵,教師必須更多元的創新教學,並且提出多元評量。
但是他坦言,長期以來台灣的師資培育太過於「工程師式」,透過修學分、實習、檢定,取得教師證,他形容,「就像用高普考專技人員的方式,好像修了一些課再通過考試,就可以當老師」。
張國恩無奈的說,目前的教育學程規定僵化,儘管台師大提供師培生很多額外的課程,但都不能列入教育學分。他呼籲,教育部應該放手讓各師培大學建立特色。
同時,張國恩疾呼,因應教育變革,必須要先重塑師資培育系統,首先要讓教師具有服務熱忱、專業素養,並拉長師資養成的時間,可在同一所師培大學建立「學士+碩士」5年至6年的師培期程。
此外,目前教育學程分為國小、國中,他提到,既然要推動12年國教,就可以考慮打破中小學界線,嘗試發展「12年一貫」的師培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