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二上
阿摩第 4 期
14640枚
 2 

【國內】彭淮南看失業 技職人才太少

發表于: 2012/09/27



【王立德╱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表示,失業率高,關鍵在「結構性失業」,技職教育培育出的人才太少、辦公室人才太多,才會有人才無法適得其所,外頭卻老喊「缺水電工、缺木工」情況,他建議年輕人別怕苦,應了解工作並非只有辦公室任職一途。



「全年CPI低於2」



對於同樣攀高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彭淮南認為,只要天候別再攪局,今年CPI年增率仍可望維持在2%以下,但立委李應元質疑,民眾感受與經濟數據不同,只感覺物價直直漲,絕對超過2%。彭淮南回應,央行已密切關注,但CPI由各項商品價格組成,有些價格上漲、有些下跌,「跌的時候不容易反映在民眾心裡,漲價時感覺比較深。」 
彭淮南表示,央行有自己的總體經濟模型,用以推估經濟數據變化,預測物價走勢,今年7、8月物價指數飆高,因8月颱風影響,導致蔬果價格飆高,若以核心物價來看,漲幅不到1%,若接下來氣候維持正常,CPI年增率會在2%以下。但他坦承,央行試算的數據與主計總處不盡相同,只是「一個國家不便有兩個數字」,對外都以主計總處為準。 



應正視技職訓練



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說,目前求工比仍略高於1,代表職缺需求仍高於求職人數,問題在兩大病灶,讓就業情況無法改善,分別是學校教的東西並非職場所需,企業找不到人才;其次是再度就業者技能不符業者需求,政府應正視技職教育,透過技職訓練改善。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927/34536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