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2 

【國內】影響46萬人! 銀杏藥擬取消健保

發表于: 2014/01/18


銀杏在大家印象中是可以被用來增強記憶力、預防或治療失智症,但健保署官員表示,考量銀杏葉萃取物藥品在臨床療效上的證據,仍無法獲得一致性的疾病治療效果,因此健保署最快今年會提案取消健保給付,預估影響46萬人次,節省近5000萬健保藥費。
 


說到吃什麼能夠增強記憶力,你會想到?民眾:「銀杏啊,銀杏我是有吃過,銀杏就是好像幫助大腦的記憶。」

銀杏是大家印象中拿來增強腦力的大補丸,但是其實並不然。長庚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2012.05.02):「吃銀杏跟沒有吃銀杏的這個,對於認知退化的效果,都沒有什麼差別。」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出,銀杏多運用在促進末梢血液循環,但美國先前就有研究顯示,吃銀杏並不能增加記憶力或治療失智症,因此食品藥物管理署正在研擬將該類藥全面改為「指示藥」,中央健保署也評估把此類藥從健保範圍內剔除。

其實大多數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日本,都已經將銀杏歸類為功能性的健康食品,但台灣還是當成藥品管理,健保給付一共59項,其中7項是民眾在藥局就可以買到的指示用藥,大多數還是醫生才能開立的處方藥。

取消健保給付後,預估會影響46萬人次,節省近5000萬的健保藥費,讓健保資源能夠花在刀口上,而且也還有替代藥品可以食用,民眾不須太過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