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5枚
 5 

【新聞】影/陽明大學進口14顆頭顱 22醫師練刀「拆炸彈」

發表于: 2018/04/19


「係金A一顆頭」陽明大學與德國蛇牌學院合作,從美國進口14顆人體頭顱,吸引國內外22名外科醫師參與,模擬腦血管手術中最難處理的「動脈瘤」、「顱底腫瘤」,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外科助理教授、此次活動主持人許秉權說,這2種疾病對於腦神外的醫師來說是最棘手的疾病,這次的活動猶如醫師們在練習拆炸彈,協助醫師們能夠熟悉腦部的運作,嘉惠更多病患。

●外科醫師想練刀 靠進口頭顱解決
台灣無論是器官捐贈或是大體捐贈的數量,都比國外來得低,主要是台灣人仍舊有「死後要保留全屍」的想法,使台灣的醫師在醫學生時期,能接觸到大體老師的機會有限,許多想成為外科醫師的醫學生們,得靠自己想辦法練刀。

許秉權說,一位外科醫師在學生期間養成的過程中,很難真正去碰觸到患者,過去在他的那個年代,除了大三跟大五有解剖課程以外,頂多在大七的時候,可以進開刀房跟刀,最多可以協助開簡單的盲腸炎。

若是想成為腦神經外科的醫師,在學生階段最多只能幫忙在腦部鑽一個孔洞,如今隨著病人權益抬頭,醫師能接觸的機會少之又少。

為了加強醫師的訓練,加上台灣又鮮少有大體捐贈,且即使有大體捐贈也很難有家屬願意讓遺體分屍,僅剩下頭顱,讓醫師做單一部位的訓練,許秉權說,目前台灣的大體捐贈數量最多的以慈濟醫院為最多,但是他們也很少有「單純頭顱」可以供醫師練習。因此,每一年陽明都會進口頭顱,供外科醫師演練。

●人體頭顱助解決動脈瘤、顱底腫瘤更俐落
腦動脈瘤是因為腦部的動脈血管壁局部膨脹,由於沒有明顯徵兆,多數患者都是,當膨脹部位受到壓迫時,血管可能因此破裂,引發致死率極高的出血性腦中風,即使提前被發現腦中有動脈瘤,醫師在協助處理時,需要非常小心,只要一不注意就可能讓動脈瘤破裂,使患者出現致死危機。

顱底腫瘤則是位於腦部的深部,如何開刀不傷及腦部的其他組織考驗的是醫師的手術能力。許秉權表示,這次的活動是將頭顱的血管,做一染色,幫助模擬手術的過程中,可以清楚地找出病灶,讓醫師們可以反覆性地演練。

許秉權表示,1顆進口頭顱約要價5萬元台幣,使用的機會難得,因此在這次的活動結束後,14顆頭顱會繼續留在陽明,提供學生使用,預計接下來會提供給骨科、耳鼻喉科的醫師等,最後再提供給住院醫師使用,讓每顆可以達到最大的效益。

●台灣未禁止頭顱進口 反成醫療外交實力
許秉權表示,台灣是亞洲國家中,對於進口頭顱的限制最為合理的國家,只要符合進口的條件,即可幫助醫師或是醫學生們使用,相對於鄰近的中國大陸、日本等國,是禁止頭顱進口,也讓台灣連續多年可以獲得德國蛇牌學院的認可,將「腦血管顱底手術操作演習」舉辦在台灣。

許秉權說,這次的活動吸引國內外22名外科醫師參與,不僅能增強台灣的醫療能力,也能增加台灣醫療的軟實力,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未來蛇牌學院有機會在台灣成立中心,能幫助台灣培訓更多東南亞國家的醫師,增加台灣的能見度,對於台灣的幫助不小。

陽明大學與德國蛇牌學院合作,從美國進口14顆人體頭顱,吸引國內外22名外科醫師參...
陽明大學與德國蛇牌學院合作,從美國進口14顆人體頭顱,吸引國內外22名外科醫師參與,模擬腦血管手術中最難處理的「動脈瘤」、「顱底腫瘤」。記者陳雨鑫/攝影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外科助理教授許秉權連續13年協助舉辦「腦血管顱底手術操作演習」...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外科助理教授許秉權連續13年協助舉辦「腦血管顱底手術操作演習」,增進台灣外交軟實力。記者陳雨鑫/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