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新聞】徐安旋愛讀書 累積人生廣度與厚度

發表于: 2013/11/21


【沈婉玉/台北報導】
  社會充斥速食文化,食品業者為追求獲利罔顧食安,台灣菸酒公司 董事長徐安旋認為,社會應重塑閱讀風氣,用閱讀來培養人生的廣度 與厚度,並以此來面對劇烈變化的市場環境,與人生境遇的轉變。
  雲林農家出身的徐安旋,一直到北上讀大學前,課餘時都要下田幫 忙。徐安旋大學、研究所學的是離農村很遙遠的都市計畫、公共行政 ,畢業後順利考上公職,在台北市政府安穩工作12年多。
  一個機緣下,徐安旋轉換跑道到菸酒公司改制前的公賣局,從一個 門外漢開始接觸菸酒業,歷經台灣菸酒市場最劇烈的變化,到現在成 為董事長,轉眼間已經過了27個年頭。
  徐安旋說,當年公賣局雖然是生產事業,但也是行政機關,加上獨 占市場、沒有壓力,因此在有人賞識的機會下,沒想太多就轉到菸酒 公司擔任主秘。沒想到不久後台灣為加入世貿組織(WTO),全面開 放菸酒市場,公賣局改制為公司,開始直接面臨完全的市場競爭,壓 力及挑戰接踵而來。
  徐安旋說,面對環境改變的壓力,廣泛而大量的閱讀除了可以抒壓 ,更是吸收知識、擴展視野與培養美感的來源。「每一本書,都是經 驗的累積與知識的結晶。」徐安旋每個月一定看完各種期刊雜誌,隨 時手邊都有一、二本書在閱讀。
  徐安旋選書不限領域,除了製酒、製菸的相關專業書籍以外,舉凡 管理、文學、勵志、藝術、詩集等,都在他的書單中。
  徐安旋說近期特別愛看藝術文化類的書籍,可以陶冶性情,還可以 活用在工作上。「菸酒公司的產品太老派」需要注入新意,若有美感 素養,在產品包裝設計的構圖佈局、顏色運用、視覺效果上,都會有 新的想法,希望未來能漸漸擺脫產品陳舊的印象。
  「要把追求卓越當成目標」徐安旋說,要想辦法提升自己的能力, 累積知識,而且不要劃地自限,各種領域的知識都要去攝取。具備跨 領域的整合能力,加上在工作中累積經驗,才能有處理及解決問題的 能力,可隨時因應外界的變化與挑戰。
  國營事業員工,難免會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公務員心態。徐安旋 說,「我常勸老員工,與其坐著沒事,多做一些不但是幫公司,也是 幫自己創造價值」,對於新進同仁,也希望他們不要只是把交代的工 作做完就好,要對工作有熱情、追求卓越,成長的速度才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