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2 

【其它】從父姓、從母姓? 雙親搶女抽籤抽不完

發表于: 2013/05/30


小孩到底該從父姓,還是從母姓呢?在台南有一對夫妻,婚前約定頭胎從父姓,第二胎從母姓,但太太生下第二胎時先生反悔,太太自己跑去申請姓氏抽籤,連抽兩次才抽到母姓,趕緊為女兒辦理登記,先生卻以抽籤時未在場提訴願,最後第3次重抽,協調後,女嬰還是從父姓。
 
 
打開小圓球,不是從父姓就是從母姓,籤箱裡只有兩支籤,二選一看來很簡單,卻讓夫妻吵翻天,戶政事務所跑了3、4趟。中西區戶政事務所課長楊勝仁:「這個是早上抽一次、下午抽一次,因為她覺得不符合她的期待,而且沒超過法定辦理期限,她就離開了。」
 
原來這對夫妻婚前約定,頭一胎從父姓,第二胎從母姓,但老婆生下第二胎時,先生反悔了,太太自己跑來抽籤,連抽兩次才抽到從母姓,趕緊為女兒辦戶籍登記,但先生卻說抽籤時自己不在場提訴願,最後協調第3次重抽,抽到從父姓,太太考量再吵下去沒完沒了,態度軟化,才同意抽籤結果。
 
楊勝仁:「在法定登記期限之前,他可以不要辦。」
 
戶政人員說,從96年修法以來,他們接獲過7、8件抽籤決定小孩姓氏的案件,每次都是父母單方到場,不曾遇到這樣的爭議,未來會建議通知另一方,以免再惹爭端。
 
而一抽再抽抽不完,戶政人員說,最好是理性協調,否則等新生兒出生滿60天,一定得辦「出生登記」,到時無法確定的話,可得由戶政事務所的主任代為抽籤,直接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