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新聞】從自卑到使命 他錄取原民特考

發表于: 2014/01/02


【聯合報╱本報記者董俞佳】

現正就讀台大歷史系四年級的石育讓,今年錄取原民特考四等原住民族行政類科,還沒進公門,就已經發願未來要為族人奉獻服務。回想當年,他卻曾為自己的原住民身分而自卑不已。

「我以前不敢承認自己是個原住民!」從小生長在宜蘭縣南澳鄉的澳花部落,石育讓的父親是泰雅族人,母親則是阿美族人,從小在部落長大,直到小三時,父母離異,他首次離開部落,到外地就學。

石育讓說,到平地就學時,因為膚色、臉孔被同學嘲笑「看起來髒髒、笨笨的」,因此一度因為自己的原住民身分感到自卑。

國高中時期,他經常戴帽子、低著頭、穿著長袖外套,不想同學看見自己與他人的「差異」。

直到大學時期,石育讓參與部落田野調查,再度回到家鄉,才發現原民文化的美好,開始認同自己的身分,願意敞開心胸,跟身旁的朋友分享部落文化。

石育讓說,以前別人嘲笑他,他會很生氣、難過,但現在別人若嘲笑他,他只會一笑置之,心想:「他只是不懂罷了!」

因為生長在單親家庭,家中的經濟全靠媽媽在工地做木工維持。石育讓從小就知道生活不容易,因此,高中時還休學一年,半工半讀幫媽媽賺錢,復學後,上了台大。

大學期間,石育讓兼兩份差事,一份上午在校內,一份晚上在校外,每月約可以賺進8千元的工讀金。去年底,他決定考原民特考,但是,一想到昂貴的補習費,差點作罷。

石育讓感謝新北市原民局開設的原民特考輔導班,讓他不需要繳很多錢,就有很好的資源,幫助他考上公職。

得知上榜的那天,石育讓第一時間打電話回部落,告訴奶奶這個喜訊,然後打給爸爸、媽媽,告訴他們:「我已經長大了,可以自立過好的生活。」

石育讓現在仍固定到母語補習班學阿美族語,石育讓說,許多原住民不懂有什麼福利可以申請,未來進到公部門後,他希望可以盡一己之力,幫他們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