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534枚
 2 

【國中】從12年國教的英語聽力測驗談起…

發表于: 2012/10/04




從12年國教的英語聽力測驗談起…



 




作者: 賴青松 | Y!oung觀點 – 2012年5月14日 下午6:43








  •  








今年教育界最熱門的話題,恐怕非12年國民教育的推行莫屬!因為自己並非教育專家,對於12年國教的細節也未深入瞭解,原本只抱著持續關心的想法,然而近來高中職入學導入英語聽力測驗的方針,卻讓自己有種不吐不快的感覺。

或許受到成長經驗的影響,從小輾轉於客家庄、福佬村與都市之間求學,自己很早便意識到語言這件事情的存在,並且對於身邊各種不同的語言產生好奇。上了國中之後,從ABC開始接觸的英文課,也成了苦澀求學生活中莫大的期待。

在多背單字、死記文法的國中訓練下,高中聯考的英文成績接近滿分,然而在開始強調活用與表達的高中階段,英文的學習便難免有些力不從心,所幸對於語言學習的興趣依舊不減!如今回想起來,自己真正感覺學習英文的樂趣,卻是在大學的課堂之外!

在那個台灣剛剛解嚴的時代,一個方纔進入大學,充滿好奇心的年輕孩子,如何從小學畢業的雙親經營的黑手生意之外,尋找一個與社會接觸,與世界接軌的新管道?與各國的年輕人用英文交筆友,是當時自己找到的一個好方法!還記得全盛時期,曾經同時與二十位以上遍佈歐亞美非的朋友通信,信件回覆甚至必須製作表格來管理!

這樣學來的英文當然不道地,因為你很難期待一位義大利或賴比瑞亞的女孩能寫出所謂標準的英文句子!但是這種實際上溝通的需要,卻是驅動一個人學習語言最強的動力!

或許各位會好奇,那後來呢?老實說,後來因為自己交了台灣在地的女朋友,開始迷上日本之後,英文能力便因使用強度降低而日漸退化!這件事情倒是給自己一個很深刻的經驗,語言往往是因為想用才學,而非學好才用!

當然,自己也不否認面對未來國際競爭激烈的時代,英語能力當然有其必要的價值,但台灣究竟提供了一個什麼樣的語言學習環境呢?其實,大多數人都忘了,台灣先天上就是一個完美的外語學習環境,因為在這蕞爾小島之上,至今仍存在至少十餘種以上的在地通用語言,在我們阿公阿媽的時代,許多人根本沒上過一天學,卻能說三四種道地的語言,「賽德克.巴萊」片中的漢族商販便是一例。

我從來不認為學好英文便等於國際化!在學習活用外語之前,更重要的是能夠超越語言的藩籬,理解對方的文化差異,同理對方的情感表達!如果我們能夠像許多歐洲人那樣,嫻熟身邊各個不同族群的語言,相信學習英文時的恐懼會降低許多,因為在到學校學習英語之前,我們早已習慣不同語言與思考之間的轉換。

我想,多年來獨尊華語學習的教育確實讓我們的語言本能生病了!語言的本質本該是一座跨越人心的橋樑,如今卻化為一座座高聳的銅牆,隔離人心與土地的交流;或化為一把把銳利的刀劍,只為爭奪名利馳騁商場!如果我們的孩子對於身邊活生生的台語、客語及原住民語言,都能夠聽若罔聞,漠不關心,說起母語彷如一場災難,我們如何寄望他們學好那遠在天邊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