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1 

【國外】微波爐加熱 恐破壞食物營養素

發表于: 2013/09/15


中國時報【綜合外電】
(中時健康╱外電編譯)在這經濟不景氣的工商業社會,每個上班族都異常忙碌,早餐、午餐可能都是在便利商店吃微波食品度過,晚上將昨晚的剩菜拿出來,為講求效率,可能也是微波加熱,便可立即開飯。但是,歐洲有專家質疑,微波過後的菜餚,其中的營養素會被破壞,以抗癌養生蔬菜「綠色花椰菜」舉例,就會破壞98%的抗癌營養素,幾乎只剩纖維。
瑞士洛桑大學(UNIL)的科學家漢斯•烏爾裏希•赫特爾教授表示,微波爐的電磁場輻射大,當微波爐啟動時,磁控管使食物裡的水分子震動,並相互摩擦,食物因而加熱完成。但在水分子摩擦的同時,食物裡原有的維他命和抗氧化劑,也被破壞殆盡,僅剩熱量和纖維等。
研究人員進一步說明,由於維他命和營養素都屬脆弱的分子,容易因溫度升高而被摧毀殆盡,例如類胡蘿蔔素,綠色花椰菜中可抗癌的「二吲哚甲烷」(DIM),紫色玉米中的花青素等抗氧化物質,都很容易被便利的微波爐功能破壞,尤其是綠色花椰菜中最引以為傲的抗癌營養素,更會被犧牲98%,吃了花椰菜等於沒攝取營養素。
有鑑於此,專家建議,若是想要吃得健康,將食物中的營養素全部攝取,生食的蔬食會比煮熟的蔬菜來得好,如不喜吃生菜的民眾,也能透過蒸、炒的烹飪方式,甚至是烤的方法處理,都比使用微波爐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