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國外】德國慕尼黑曝光納粹劫掠天價藝術品

發表于: 2013/11/04


更新時間 2013年11月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8:0


http://wscdn.bbc.co.uk/worldservice/assets/images/2013/11/03/131103174051_picasso_art_464x261_ap.jpg
畢加索描繪戰爭殘酷的名壁畫格爾尼卡


德國媒體報道,慕尼黑髮現一批多達1500件在1930-1940年代納粹政府時期被竊據的價值連城的藝術品。
據德國新聞雜誌《聚焦》(Focus)稱,這批藝術品中有畢加索、馬蒂斯和夏加爾等近代大師的作品; 調查人員估計這批畫的市場價值約為10億
多數作品據是納粹政府強行從猶太人手中竊據或當時的德國收藏者以極廉價手段從逃亡猶太人處獲取的。
如果得到證實,這將是二戰以來發現的幾批較大納粹竊據藝術品中的一批。
意外查獲
據報,這批藝術品最終被發現完全出於偶然。
首先是德國稅務部門在2011年調查慕尼黑一位納粹時期名畫商獨子廓尼琉斯·古爾利特(Cornelius Gurlitt)稅務問題時意外發現這批藏畫。
納粹時期名畫收藏家老古爾利特曾在1945年時宣稱自己手中的所有名畫都在盟軍轟炸中被燒燬了。
小古爾利特後來由於涉嫌偷漏稅,被稅務調查搜查他的住處時發現了藏畫。
經專家鑒定,這正是一批納粹時期被竊據而戰後又宣稱「被燒燬」的藝術品。
這批名畫查獲後一直被德國海關和稅務封存作為調查證據,因此作品內容直到最近才得以公布。
納粹竊據
納粹政府認為以猶太藝術家為主體的現代派藝術「腐朽和糜爛」,並以「非德國」的罪名加以查封嚴禁。
很多被收繳查封的作品被銷毀,也有一部分被納粹政府極其廉價地售予德國收藏家。
據悉,在這批藝術品中,至少200件在國際失竊藝術品通緝榜上有名; 其中,馬蒂斯的一張女性肖像畫已知屬於法國電視名主持安娜·桑克萊爾(Anne Sinclair)的祖父。
德國政府目前已經將這批藝術品封存在慕尼黑一處有高度安保的倉庫中。
據介紹,德國猶太商人保羅·羅森伯格(Paul Rosenberg)當年曾是馬蒂斯和畢加索藝術作品的代理商,當他1930年代逃離德國時,全部藏品被納粹政府收繳。
美國大屠殺紀念館統計認為,納粹政府竊據的知名藝術品多達16000件。
(編譯:晧宇 責編: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