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下
阿摩第 5 期
57690枚
 2 

【國內】忠孝東路會下雨嗎 氣象瞎問一籮筐

發表于: 2015/01/10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0日電)「很冷咧!能不能不要報這麼低?」「明天下午2時忠孝東路四段會下雨嗎?」民眾氣象大哉問,資深預報員林智暉今天分享經驗談,侃侃而談的預報員也會有無言的時候。
中央氣象局常常接到民眾打電話問氣象,問題五花八門,林智暉今天參加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中華民國氣象學會共同舉辦的座談會分享經驗,只要一下雨或颱風,氣象局電話總是響個不停,颱風警報期間,預報員一天可以接300多通電話,有時碰到民眾的大哉問,預報員也傻眼。
林智暉說,一位樹林的女士固定會打來氣象局問「明天早上會下雨嗎?」因為她要去買菜;也有民眾很精確地問「明天下午2時忠孝東路四段會下雨嗎?」氣象員會耐心解釋,無法告知幾點鐘會下雨,氣象局現有鄉鎮預報,可以提供台北東區的天氣。
不過,有些問題讓預報員真的難以回答,最近冷氣團報到,真的有民眾打電話到氣象局反映「很冷咧!能不能不要報這麼低?」
也有民眾問預報員「可以不要再下雨了嗎?」說自己已經一個星期沒辦法騎腳踏車。遇到這樣情況,預報員只能打趣建議民眾要不要去廟裡拜拜,天氣不是預報員能決定。
會打電話來氣象局的民眾,也有小市民版氣象專家。林智暉說,台南有個在夜市擺攤販的先生,會自己看雷達回波,看看夜市晚上會不會下雨,因此如果七股雷達站出問題,氣象局馬上就會接到攤販先生的第一手告知。
林智暉表示,民眾無氣象員背景,預報員都會樂意解答民眾疑慮。預報員最怕的反而是碰到下大雨,因為雨量在台灣最容易釀災情,颱風來是預報員壓力最大的時候,梅雨期的雨量有時也非常嚇人。10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