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46090枚
 0 

【國內】怎麼退票才公平 台鐵傷腦筋

發表于: 2014/03/02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日電)二二八連假首日台鐵大誤點,民眾怨聲載道。交通部長葉匡時指示退票從寬,如何公平退票平息民怨,台鐵局傷腦筋。
台鐵西部幹線昨天因電車線事故全天誤點,搶修至今天上午8時才狀況排除,共計影響超過6萬名乘客,其中至少有24列次、4800人達到退費標準。
根據台灣鐵路管理局「旅客列車晚點賠償規約」,搭乘對號列車的旅客,列車到達時間若延誤45分鐘以上,可在一年內持車票到各站全額退票。
二二八假期第一天,台鐵發生近年來最嚴重的誤點,台鐵的退費機制備受考驗,第一線的站務人員直接面對民眾沖天的怒火,被罵還得笑臉陪罪。
台鐵站務人員舉例,列車延誤未達45分鐘的乘客質疑,為何延誤40分鐘不能退?區間車乘客抱怨,為何對號列車才能退?使用悠遊卡的旅客則不滿,為什麼用悠遊卡就不能退費?
葉匡時今天到台鐵局聽取誤點事故簡報時指示,「退票從寬」,分通案及個案處理。通案方面,台鐵局應彙整各種民眾要求退費情形,全面檢討台鐵退票機制,延誤45分鐘的標準是否可能再放寬。
這次西線大誤點,怎麼退費才公平,台鐵也得傷腦筋,研究各種「從寬」的可行性,深怕退票方式不便民,民眾火氣越退越大,又再掀起另一波民怨。
據了解,比照高鐵退半價票、設定幾點到幾點的民眾可退費,都在台鐵考慮的範圍。
此外,除了區間車乘客如何退費,這次受影響的乘客中,有近2.5萬名是使用悠遊卡的乘客,悠遊卡沒有識別方式,如果放寬退票,該如何避免民眾「一卡多退」?也是台鐵考慮的問題。
交通部次長、台鐵局長范植谷表示,退費問題將在這1、2天內有答案。10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