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性別遊行衝突 王小姐:多聽異聲

發表于: 2013/12/02


「希望大家能聽到不同的聲音,而不是因懼怕而反對。」11月30日的凱道附近異常熱鬧,不僅有將近20萬反對多元成家的民眾在凱道參加遊行,支持法案的社團也在附近多點開花活動,雙方人馬發生幾次輕微衝突。一名現場遭「糾察隊」包圍的王小姐在被「請出」後表示,希望能與不同想法的人當面交流,但還沒有機會說話就被「包圍」,感到十分遺憾。
反多元成家的凱道遊行隊伍中,出現零星衝突。一群同志教會的人士出現在景福門前,高舉彩虹旗及彩虹圖樣做成的十字架,呼喊「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同志平權」等口號,並與反對的群眾發生口角。其他團體如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等,也在往凱道的路上遭遇主辦單位的「幸福糾察隊」阻止,並「請出」遊行場地。有趣的是,也有反對法案的老先生、老太太,在路上主動與支持法案的人士辯論,形成遍地開花討論的奇特景觀。整體來說,雙方都能保持理性,沒有爆發太大衝突。
然而,一位拿著「懶惰保守人士教育聯盟」標語的王小姐,在活動舞台附近被數名「糾察隊」包圍,多位民眾也拿著大會的標語把王小姐整個人遮住,不讓她有移動或舉標語的機會。旁邊有記者因被「糾察隊」和民眾阻止採訪王小姐而爆發不滿,並與「糾察隊」發生口角,一度場面緊張。
被包圍的王小姐脫困後向記者聲明,她並不是「伴侶盟」或其他同志團體的成員。當時她被數位女性團團圍住,緊靠她的胸背並將她推離,直到警方到場才離開她的身體。她一個人來現場是希望大家能有機會聽到不同的聲音,因為關心人權或婚姻平權等問題並不是任何團體的特權。她也很贊同「為下一代幸福讚出來」的訴求是「愛」,因為大家的目標一樣都是「愛」,這個愛是存在各個層面、各個群體的。
對支持多元成家的團體被「糾察隊」請出的作法,伴侶盟表示,樂見台灣有更多的民眾開始關注此議題的討論,強調同志也在乎家庭價值,希望大家能透過理性意見交流。婦女新知基金會林實芳律師則表示,糾察隊阻止他們進入的行為,違反了憲法保障的集會遊行自由,就算護家盟申請了場地,也不代表有排他性可禁止不同意見的人入場。
但護家盟則回應說,在遊行前幾天就收到信息,提醒有心人士可能混入遊行行列中鬧事、製造衝突,因此將志工組成「幸福糾察隊」來管制秩序,若有同志支持者進場造成衝突,都以「不回應」、「理性」的方式請他們離開。護家盟也強調,若同志團體有自己不同的訴求,可另申請集會遊行許可。這種刻意使衝突發生的動作,令人質疑其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