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3 期
5021枚
 2 

【新聞】恐降低國家競爭力 李家同:12年國教應喊停

發表于: 2012/05/20



NOWnews – 2012年5月19日 上午12:02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欲推行12年國教,受到各界質疑,在教育界地位舉足輕重的國立清華大學校長李家同以「我對十二年國教的疑慮」投書平面媒體,其後,他的學生將該文章上傳臉書供網友分享。他認為,一再強調免試入學只會讓教育畸形化,更直言12年國教如正式上路,「我們的國家平均的學業程度將大幅滑落,整個國家的競爭力也將大幅滑落。」



在該篇文章,李家同說明,目前的制度已讓學生認為,不念明星高中,甚至不進高中也可有所成就,但教育部反而消滅這項正面共識。且過度強調「免試入學」,恐讓中等程度的學生無所適從。



12年國教打算做到高中均質化,打破明星高中思維,但此舉恐將使得迴避教育部政策的私立中小學變成「明星中小學」,無助於消滅明星高中。



12年國教重視技藝與品德,並將它們列入評分根據,他認為相當不妥。舉例來說,一所高中收了一名會彈鋼琴的學生,但該生的成績嚴重落後其他學生,這對他的影響自然是負面的。且入學考量品德,根本是在破壞「德育」,以後恐出現大量為了升學而當志工的學生,但為成績當志工,根本是在污衊志工。



另外,免試升學將把程度優劣懸殊的學生放在一起,有違孔子因材施教的理念。「這絕對不是好事」。他說明,目前有許多國中生在上課時無法跟上同學的程度,被老師放棄,自己也放棄自己。「難道要讓這個不幸的現象,延續到高中嗎?」



李家同更表示,目前有許多高三生不會背九九乘法,或無法背出26個英文字母。他呼籲馬英九應正視後段學生的程度問題。



李家同原本將這篇文章投書馬英九,但至今仍未收到回音。他的學生將文章貼在臉書上,目前已有超過5千人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