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2 

【其它】恙蟲病高峰 入草叢防叮咬

發表于: 2013/07/20


中央社 – 2013年7月19日 下午2:38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9日電)暑期旅遊旺季正逢恙蟲病流行期,衛生署今天表示,今年至7月15日止已有147例、1例死亡,高危險區以離島及東部山區為主。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台灣恙蟲病疫情自5月開始增加,7月達高峰,恙蟲病是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特有地方性疾病,恙(蹣)生活在地面,幼蟲會停留於草叢伺機叮咬人,目前正值暑假旅遊旺季,從事戶外活動者增加,預期確定病例會持續出現,提醒民眾務必做好防護措施。
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目前確定病例主要分布在東部及離島地區。恙蟲病並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是經由感染立克次體的「恙(蹣)」叮咬人類時,立克次體透過叮咬部位的傷口進入人體而感染。
林詠青說,恙蟲病潛伏期是9到12天,發病症狀是猝發且持續性發燒、頭痛、背痛等,恙(蹣)叮咬處會出現無痛性的焦痂,之後皮膚會出現疹子,有時甚至會併發肺炎症狀。
他說,恙蟲病若無治療,致死率達60%,有即時診斷治療,則死亡率降低到1%。
疾管局建議,民眾出遊或從事戶外活動防護措施不可少,出入草叢處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或使用經衛生署核可的防蚊蟲藥劑,避免恙(蹣)叮咬,離開草叢後,應儘快沐浴,換洗全部衣物,仔細檢查是否有被恙(蹣)幼蟲叮咬。10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