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2 

【新聞】意外驚喜 中學生發明展獲2獎

發表于: 2012/11/12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2日電)宜蘭慧燈中學學生劉栩僑日前參加紐倫堡發明展青少年組比賽,主辦單位在頒獎時將他「升級」,頒給大專組一銀一銅獎項。

德國紐倫堡發明展11月初舉行,慧燈中學國中部三年10班學生劉栩僑以「餐盤杯架組合」獲得銀牌,還有他的「附有螺絲起子的眼鏡」拿到銅牌;不過,劉栩僑在獲獎過程中,哭了兩次,第一次是因失望而哭,第二次是喜極而泣。

劉栩僑今天說,「餐盤杯架組合」作品源自於他經常去速食店用餐,但常在自己以托盤將飲料端到桌上過程中,不慎打翻紙杯,於是他發明以塑膠為材質的ㄇ字型固定架,可彈性固定在托盤兩端;固定架表面挖有適合一定尺寸的圓孔,最後只要將紙杯放入圓孔,就不再擔心飲料會打翻,造型簡潔。

劉栩僑表示,「附有螺絲起子的眼鏡」作品可在眼鏡中拿出內附的螺絲起子,立即旋緊鬆落的小螺絲。

劉栩僑說,這兩項作品從設計、電腦修圖與開模,花了父母親新台幣10多萬元。在頒獎典禮時,當他聽到自己沒有在青少年組得獎名單之內時哭了,擔心回國之後父母親可能因此失望,不過在主辦單位隨後宣布大專組得獎名單時,他的「餐盤杯架組合」獲得銀牌,「附有螺絲起子的眼鏡」拿到銅牌,上台領獎時喜極而泣,又哭了一次。

指導老師陳俊成表示,劉栩僑的作品意外被「升級」到大專組得獎名單之中,可能是水準超過青少年組。劉栩僑獲獎的兩項作品在台灣都已申請專利,其中「附有螺絲起子的眼鏡」作品,當時在德國已有業者計劃合作量產。1011112


http://tw.news.yahoo.com/
http://tw.news.yahoo.com/意外驚喜-中學生發明展獲2獎-0956262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