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1 

【其它】意志比天份重要 公牛選才看態度

發表于: 2014/05/14


在主將「玫瑰」羅斯整季報銷後,芝加哥公牛仍以48勝34敗的成績打進季後賽,雖然第一輪慘遭巫師淘汰,但拚勁十足的表現已博得掌聲。公牛總管福爾曼日前接受《芝加哥論壇報》訪問時表示,公牛重視球員的人格特質,更勝天份。《SB Nation》球評認為,公牛是「格利特效應」的最佳例子,重視球員的努力與否,而不是「牌子」大小。
NBA場上球員的「牌子」很重要,大牌明星球員各隊搶著要,因為這不僅是爭冠的本錢,同時也是票房保證。然而,芝加哥公牛隊總管福爾曼卻認為,球員積極、認真的人格特質(grit)是成功之鑰,比牌子大小更重要。
「格利特」(grit,意指有意志力的人)一詞是由1950年代美國人口學家格利克提出,他發現成功的人並沒有比較優秀,而是比一般人有更強的意志力,遇到困難「絕不放棄」。
學者稱資質平凡,卻因為強烈意志力成功的現象為「格利特效應」,去年美國情緒教育專家李坤珊也在TED上發表「成功的要訣是什麼?是意志力(Grit)」的演說,引起廣大迴響。
美國運動媒體《SB Nation》球評席勒(Tom Ziller)指出,公牛隊的選才,就是「格利特效應」的最好例子。獲得「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白人中鋒諾亞,沒有勁爆體力和驚人天份,但憑藉著努力與拚勁,在場上發光發熱。
與天份極高的03梯同梯球員詹姆斯、韋德和安東尼相比,公牛白人控衛韓瑞克顯得十分平凡,但以拚勁和努力獲得掌聲。近年來,公牛不迷信大牌,取而代之的是選擇栽培諾亞、吉柏森、巴特勒等紮實努力型球員,最後還打出成績,值得NBA各隊借鏡。
不過席勒也認為,「格利特」抽象,無法客觀衡量,難以證實公牛高層對「格利特」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