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15

【身材】慢性疲勞 3茶飲緩不適

發表于: 2015/08/19


老是感到疲倦、腰痠背痛,且找不出原因?
當心!恐是「慢性疲勞症候群」上身。
上班族在家庭、工作蠟燭兩頭燒下,近來感覺體力無法負荷,更時常飽受腰痠背痛、精神不濟、咽喉疼痛、莫名疲倦等不適症狀所苦。
 
【華人健康網 實習記者方卓欣/台北報導】 2015年8月13日 19:15
 
慢性疲勞原因多 白領階級要當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中醫科醫師張琮瑋表示,疲勞可說是現代人的通病,一般來說,非病態下出現的疲勞症狀,只要經由適當休息,身體便會自行調節,短時間內就可消除這種暫時性的疲勞感。
不過,如果休息之後,疲勞感仍然無法緩解,甚至覺得全身筋肉痠痛無力;或是睡眠明明很充足,卻有愈睡愈累的感覺,猛打哈欠,而且經由身體檢查無明顯疾病,那麼就要注意,是否已經因為過度勞累,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
 
在中醫理論中,慢性疲勞症候群歸屬在虛勞、鬱症、不寐等範疇,主要與患者本身的情志和睡眠有相當大的關係。患者多屬氣陰兩虛,或脾肺氣虛的類型。此外,該病好發於20到50歲的白領階級,其中又以女性居多。
中醫3款茶飲 喝掉慢性疲勞
張琮瑋醫師提醒民眾,疲勞其實是身體發出的一種警訊,告訴自己該休息了,不要無視於身體的抗議。建議患者除了通過施針、用藥並配合正常飲食、規律作息外,還可搭配一些健康茶飲,如生脈益氣飲、參鬚杞菊茶、祛濕養神茶等,更有事半功倍之效。
★生脈益氣飲:
材料:黨參3錢、麥門冬2錢、五味子5分、蜂蜜少許。
作用:補氣生津、平緩緊張心悸。
★參鬚杞菊茶:
材料:參鬚3錢、菊花1錢、枸杞3錢、蜂蜜適量。
作用:滋補肝腎、清肝明目、益氣生津。
★祛濕養神茶:
材料:紫蘇2錢、藿香2錢、廣陳皮1錢。
作用:健脾利濕、提神醒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