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新聞】懂了真的就不怕? 搞不清題型 師生嚇壞了

發表于: 2013/03/26


 
  基北區十二年國教特色招生要考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題型,引發反彈。學者認為,考PISA題目比較能測出學生真正能力,但基北區若不趕快說明這個字的內涵,學生、家長、老師因不瞭解,「可能會嚇壞」。
台灣PISA計畫主持人、台南大學教育系教授洪碧霞表示,PISA題目不是學生短時間靠記憶、背誦或是重複練習就可以答得好,比較能測出真正能力。基北區特招考PISA題型,是一種走在前面的作法。
對外界質疑考PISA題型恐造成補習風更盛,洪碧霞指這是一種「膚淺」的看法。她說,學校老師絕對有能力教學生面對PISA考題,補習班也不見得會教得比較好,說未來會造成補習風,她不認同。
洪碧霞表示,學校老師如果只會依賴教學指引及參考書進行教學,那是不夠的,應該教得比以前更靈活、更深入,引導學生有解決日常生活問題的能力,他們面對PISA考題就不會有困難。
台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系副教授林世華則說,如果真對PISA題型有一些認識,可能會有「啊,就只有這樣」的感覺,不會太擔心。現在問題是,PISA這個字不斷被提出來,但學生、家長及老師都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這樣持續下去,「真的會嚇死人」。
林世華認為,學校老師是第一道防線,如果連他們都說「我不知道怎麼教PISA題型」時,問題真的很嚴重,學生和家長一定也會陷入恐慌。台北市教育局應加強宣導,協助老師盡快瞭解PISA題型,特招考試才有辦法進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