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我只記得你!失智老夫妻不忘枕邊人

發表于: 2013/08/13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8月12日 下午12:45

遺忘,是失智症患者的典型症狀之一,不過台中有一對結褵50載、皆罹患失智症的王姓老爺爺、老奶奶,就算腦中的橡皮擦將記憶都抹滅,他們依然記得彼此,總是緊緊相守,天天上演牛郎和織女幸福相聚卻不捨分離的七夕愛情物語。

http://l2.yimg.com/bt/api/res/1.2/qdOT8hZDKbuiFEp_YzaW1w--/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Yz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top1health.tw/39738.jpg

即使遺忘了全世界 也不會忘記你
王爺爺是退伍軍官,和王奶奶相伴半個世紀,感情甚篤,卻因先後罹患失智症,幾乎什麼事都記不得,就連剛發生的事情也不例外,但讓醫護人員驚訝的是,他們「即使遺忘了全世界,也不會忘了彼此」。
王爺爺和王奶奶自去年8月開始,白天在光田紀念醫院的日間照護中心接受照護和復健,晚上則回家與家人相聚、享受天倫之樂。
傍晚分離依依不捨 感人戲碼天天上演
醫護人員發現,王爺爺和王奶奶就算什麼也記不得,卻還能認得彼此的臉孔,隨時找尋著對方的身影。散步時,夫妻倆總是牽著小手,王爺爺只要一秒鐘沒看到奶奶,就會追著旁人問:「奶奶呢?」如果醫護人員沒在1分鐘內將奶奶帶到他的視線範圍,爺爺就會焦慮不已。
而隨著奶奶的病症加劇,需接受24小時的全天候照護,晚上無法隨著爺爺一起回家,每天傍晚的分別情節就像牛郎和織女一般,爺爺總不斷詢問:「奶奶呢?我得帶她一起回家。」最後經醫護人員耐心安撫後才作罷。
沈浸少女時期 王奶奶幸福待嫁有情郎
相較於總是憂慮「老婆不見了」的王爺爺,失智較嚴重的奶奶則每天都顯得非常開心,喜歡穿上紅色的衣服,沈浸於少女時期、即將嫁給爺爺的那段時光,幸福地告訴周圍的朋友「我快要結婚了!」。更讓人感動的是,奶奶總是能精準地說出新郎官的名字。
延緩失智症退化 懷舊治療避免負面
健忘和遺忘是失智症患者的典型症狀,而懷舊治療是藉患者過去生活經驗中的照片、音樂、空間佈置、活動體驗等方式,讓老人家重溫舊時的美好時光,維持好心情,減少因疾病所帶來的挫折感。
不過,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提醒,懷舊治療需配合失智患者的生命經驗,且避免使用可能會引發負面或消極情緒的素材,例如聽腔調悲苦的台語老歌、陳述曾遭舊政權迫害的經驗,以免將患者導入更不愉快的情緒中。
陳俊佑主任表示,部分失智長者若過度深陷過去的記憶,則需透過人時事地物的問題引導,將患者拉回現實生活,使其認知親友姓名和模樣、今夕是何夕,甚至透過讀報讓他瞭解社會上正在發生的事。但值得注意的是,讀報時應選擇正面、開心的素材,如中華台北男籃在亞錦賽的傑出表現;避開可能引發負面情緒的新聞。
此外,烹飪、園藝、家務等感官性活動;還有算術等學習療法,或書法、繪畫等認知活動;外丹功、太極拳、散步等休閒旅遊運動,也有助於延緩失智症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