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10

【身材】我國孩童越來越胖!爸媽胖小孩跟著胖的風險增八成

發表于: 2013/08/28


小孩子胖不是胖?過去,小孩子如果長得胖,綽號可能會是小胖、阿肥等,但因為長輩傳統的觀念,認為小孩子就是要會吃,會吃才會長的高,因此演變成我國的許多學童,都有過胖的危機,又加上孩子對於炸雞與零食沒有抵抗力,家長又不控制這些食物進入孩童的嘴裡,導致我國未來的主人翁,其健康情況令人擔憂!
小胖小胖!越來越多小胖出現
阮綜合醫院小兒科蔡金燕醫師指出,在飲食西化與速食文化影響下,台灣有愈來愈多父母因為沒時間煮飯,小朋友面對路邊炸雞攤、飲料店的誘惑,幾乎沒有抵抗力。長久下來,高脂、多糖、重鹽的飲食習慣,再加上長時間黏在電視、電腦前,活動量明顯不足,「小胖」這個綽號已成為菜市場外號,幾乎小學校園內,每個班級都有好幾個「小胖」。
事實上,體重過重和肥胖問題日益嚴重,已成為全球性的流行病。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全球兒童及青少年過重及肥胖人數,近年來增幅驚人。
爸媽胖 孩子跟著胖的機率很高
蔡金燕進一步表示,兒童肥胖也是造成成人肥胖的主因。造成兒童肥胖的原因有很多,包含遺傳基因、環境因素及飲食生活習慣。如爸媽都胖,那子女肥胖機率高達七、八成,其中只有一人肥胖,則孩童肥胖機率也有四、五成。
胖小孩在整個兒童期身心都會受苦,而且青春期肥胖的青少年,進入成年時,大部份會依舊肥胖,並繼續受病痛折磨,因肥胖所產生的疾病包括有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及某些癌症,如今更發現小至三及四歲的過重兒,已經顯現血壓及膽固醇升高的徵候。
如何做,才能讓小朋友變瘦呢?蔡金燕呼籲,少吃高熱量食物與多運動,是控制體重的不二法門,胖嘟嘟兒童想要減重,並不適合使用減肥藥,以免未蒙其利卻受藥物作用之害。
他建議,首先全家一定要一起配合才行。包括,少吃,戒除喝飲料及吃消夜的習慣,少吃油膩及含糖量高的飲料及甜食。其次是多運動,限制每天看電視及坐在電腦桌前的時間,多增加親子間互動的時間。第三要設定目標,並且定期門診追蹤檢查。相信藉由以上的努力,小朋友一定會更健康,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