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2 

【國內】我首季外銷訂單 不樂觀

發表于: 2015/04/19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4月19日 上午2:20.
.
.




.
.
經濟部於明(20)日公布3月暨第1季外銷訂單數據,由於2月外銷接單意外衰退,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因去年3月基期已高,不排除3月再次出現負成長,首季接單恐怕很難亮眼。

受春節因素影響,加上傳統產業接單蒙塵,2月外銷訂單為298.9億美元,創24個月新低,年減2.7%,結束連續12個月的正成長。

林麗貞表示,據受查廠商回報,以接單金額計的動向指數為71.4,代表多數廠商預期3月訂單金額將比2月增加。但去年3月接單旺,比較基期高,年增率可能仍是負的。如果3月訂單仍維持正成長,一部分原因也是因春節而遞延訂單到3月。

Apple Watch在10日開始預購,有鑑於台灣與大陸產業的連結度,接自大陸的訂單可望開始發酵,或將成為挹注大陸及香港接單的強心針,可留意拉貨潮是否在3月訂單提早報到。

觀察1-2月訂單表現,包括基本金屬、塑橡膠製品、化學品,接單都比去年同期跌一成左右。林麗貞說,今年2月,鋼價來到2003年以來最低,即便量增,但價跌也影響接單金額表現。由於近日鋼價仍持續走低,預料基本金屬接單仍在低檔。

油價續跌,塑橡膠及化學品的接單金額也很難亮眼。至於傳統貨品何時能止跌回升?林麗貞表示,國際油價仍在走跌,暫時難以判斷。但外界預料,油價近期應能維持低檔盤整。

值得注意的是,2月的電子產品接單,也是連續20個月正成長後,首度「由正轉負」。儘管晶圓代工表現依然不錯,應是其他電子零組件拖累,但若3月電子產品接單仍是負成長,就要留意是否為轉折變化了。電子產品接單衰退,與紅色供應鏈崛起的衝擊有關。

2月接自中國大陸及香港的訂單金額萎縮到70.6億美元,創24個月新低,較去年同月衰退8.1%。除了油價下跌導致化學品相關接單金額大減外,電子產品接單衰退擴大也是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