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17

【其它】手腳冰涼者千萬別犯4禁忌

發表于: 2015/01/11


手腳冰涼者別老食肉 1、手腳冰涼忌食肉 人們多數認為手腳冰涼是由於陽氣不足所致,就會想辦法給自己進補,羊肉、狗肉更是被認為是冬季進補的佳品。很多手腳冰涼的人體質往往較差,在日常飲食和生活習慣中也要多注意。
1、手腳冰涼忌食肉
人們多數認為手腳冰涼是由於陽氣不足所致,就會想辦法給自己進補,羊肉、狗肉更是被認為是冬季進補的佳品。殊不知,如此進補不僅沒有效果,反而可能加重病情。
其實,造成許多人陽氣不足的原因往往是脾胃虛弱,即便吃了再有營養的食物,尤其是不易消化的食物,也會因為無法吸收使得陽氣不易補益,難以送至四肢末端,引起手腳冰涼。此外,這類患者還常見食欲不振、面色萎黃、大便糖稀等症狀。
小貼士:這類患者首先應調理好脾胃再進行溫補,需要注意的是,所謂補並不是指吃肉,而是要營養均衡,應多吃五穀雜糧以及魚、蝦等易於吸收的食物。也可以用山藥、蓮子熬成粥,幫助調理。如果要燉肉,也可以加入一些中藥,例如山楂、陳皮、豆蔻、白芷等,以起到助消化健脾胃的功效。
2、手腳冰涼忌減肥
減肥是女性手腳冰涼的一個重要原因。如今,節食的女孩兒越來越多,每頓飯只吃一點點,不僅攝入的能量少,長此以往還會導致血虛,出現疲勞、衰弱。這些都是冬天手腳冰冷的主要原因。女性中絕大多數人都有血虛的症狀,如經常會出現頭昏、眼花、面色暗淡、失眠、多夢、月經不調等現象,而且血虛體質的人往往形體瘦弱,身體素質較差。這類人首要特徵就是怕冷,不僅肢寒身冷,而且情緒低落。
小貼士:氣血虧虛的女性可以多吃一些補血、健脾的食物,在冬季適當吃一些溫熱、補血的食物也是有效的,比如牛羊肉、生薑、紅棗、紅糖水等。此外,還可以少吃一些有滋陰效果的食材,中醫認為「陰中求陽」。另外,這類人群不妨吃一些麥冬、薏苡仁、山藥等有滋陰健脾利濕功效的食物。
3、手腳冰涼忌辛辣
冬季火鍋、麻辣燙是很多人的飲食選擇,覺得在寒冷的冬季能吃上麻辣火鍋該是多美的事情。然而在這個季節多吃辛辣的食物,尤其是對於北方人來説,不僅不能驅寒,反而會耗傷津液。辣椒、胡椒、芥末、大蒜、青蔥、咖哩等辛溫香散的調味料可促進血液循環,按理説用來驅寒應該恰到好處,但是辛辣食物對胃腸傷害很大,中醫認為,脾主四肢,體弱手腳冰冷者的脾胃功能一般也不會很好,吃辣椒驅寒猶如拆東墻補西墻,因此並不建議食用。再加上北方的秋冬季節不像南方那樣潮濕,相當乾燥,如果再多吃辛辣的食物就會損害人體的津液,使人出現皮膚乾燥、眼幹、咽幹少津液、小便黃、大便秘結的症狀。
小貼士:除了四川火鍋,冬天吃火鍋的確可以增加溫暖的感覺,而且可以去除身上的寒氣,起到禦寒的效果,但是注意不要口味過重,防止過於油膩。此外,冬季飲水普遍較夏季少,所以要注意多飲水。還可以多喝一些湯和粥,既能暖身,又能起到補足津液的作用。
4、手腳冰涼警惕情緒不暢
心裏壓力大、情緒不穩定肯定會造成身體虛弱,就可能會表現出氣虛、血滯的症狀,手腳冰涼也隨之出現。此類患者多因為情緒壓抑、心情抑鬱或突然受到精神刺激,再加上受到天氣轉涼或身體受涼等因素的影響,便出現畏寒肢冷等情況。特別是女性在經期、孕期和産期等特殊生理時期,由於身體虛弱所以手腳冰冷更為常見。除此之外,這類女性多伴有心煩、急躁、兩脅發脹、痛經等症狀,多有情緒不良史。
這類患者首先要保持一個平和的心態,不可過度勞神,避免過度緊張。可以通過加強對四肢的鍛鍊來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冬季手腳冰涼的症狀。中醫認為脾主四肢,運動四肢可以振奮脾陽,改善脾的運化功能,使得氣血生化有源。氣虛者多為脾胃虛弱,因此,要注意調理和顧護脾胃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