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扎根大社部落 3生辦展募自學基金

發表于: 2014/07/05


〔自由時報記者邱芷柔/三地門報導〕莫拉克風災後,三地門鄉的大社部落被政府認定為安全堪慮部落,居民紛紛遷至永久屋,只有Vkiyang (飛給漾)家族堅持原地重建,家族中三個孩子也在部落自學,連續兩年在部落舉辦攝影展、畫展,展現自學成果。
大社部落舊稱為達瓦蘭部落,仍保有不少完整的石板屋,莫拉克風災後,全村移居禮納里,只有Vkiyang家族放棄永久屋,從去年起自力修繕房屋、道路,三個求學階段孩子也申請自學,目前二十餘人居住在部落,一起在舊部落扎根、重建。
Vkiyang家族中三個自學孩子分別為國一的地夫拉安、小五的拉麼參、小三的三門谷安,繼去年舉辦攝影展廣受好評後,今年三人各自創作了十餘幅畫作,合力在部落籌辦畫展,並將畫作印製成明信片,籌募自學基金。
地夫拉安說,很多人以為到外面的學校才能學到東西,但部落給他們的,外面的教育沒辦法給,他學會母語,並知道傳承文化是他的責任,他會自學到高中。
拉麼參、三門谷安也說,除了有老師教數學、國語,部落還有學不完的母語歌曲、認識不完的植物、昆蟲,在部落學習真的很快樂,大家有機會可以到部落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