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2 

【國外】打擊IS 美尋求中國協助建立跨國聯盟

發表于: 2014/09/12



為了打擊近期以來不斷壯大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S),美國正積極拉攏中國建立跨國聯盟,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在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訪問北京後,美國已請求中國協助建立跨國聯盟,而這項提議已獲得中國官員的正面回應。

這項消息來自一名美國高級政府官員,他向《華爾街日報》表示,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即將在本月就海外好戰分子加入伊斯蘭國的問題,主持召開聯合國安理會會議,美國已經向中國發出邀請,並研究中國可以在哪些領域為跨國聯盟做出貢獻。

這名官員指出,在萊斯和習近平的會談中,中國並未表態願意與西方國家一同向俄羅斯施壓,但中國對於合力打擊伊斯蘭國的提議,卻表達正面回應。他強調,這將是中、美兩國的潛在共同利益點,美方願意在符合美國利益及價值的前提下,討論中美兩國合作的事宜。

對於這項說法,中國外交部並未立即回應,但中國官員近期指出,可能有來自新疆的中國公民,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加入IS,與武裝部隊一同作戰,加上維吾爾族近年來屢遭中國當局指控,涉入多座城市的暴力襲擊事件。國內及海外恐怖主義的不斷威脅,可能是改變中國態度,願意加入美國組建跨國聯盟的主因。

但美方對於中國當局遭控在新疆地區侵犯人權的行為感到擔憂,而且也質疑中國有關維吾爾分離分子與基地組織有關聯的主張,讓美國過去對於與中國協力應對維族騷亂事件上,始終持保留態度。

另外,美軍軍機近期在中國沿海上空不斷與中國軍機發生對峙情況,也影響雙邊關係互動。美國官員則表示,中國已經了解衝突對於雙邊關係帶來的影響,因此雙方已同意採取措施,避免錯誤判斷造成這種對峙狀態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