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技職「區間車」 與產業連結

發表于: 2014/01/04


十二年國教上路,家長怎麼面對?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說,台灣近年大學生越來越多,但是產業界還是抱怨找不到合適人才,要解決「學用落差」,就要強化高中職與產業界的連結,期待家長與學生調整觀念,念書不是一路念到大學、研究所的「直達車」,改搭技職「區間車」,更能讓學歷與產業經驗結合。
林騰蛟曾任教育部技職司長,深刻體會國內缺乏產業基層人才的問題,因此,新北市高中職旗艦計畫除了挹注經費提升高中教學品質,也花功夫加強高職的「課程」、「教學」和「入學方式」,他希望職校與產業界共同設計課程,讓學生熟悉業界趨勢和需求,畢業與就業才能無縫接軌。
在教學上,導入業界有經驗的實務人才來授課,像私立復興商工與網路遊戲開發商樂陞合作,成立「動漫遊戲產學專班」,由廠商提供獎學金和就業機會。
林騰蛟說,相較之下,公立高職更重視國家政策與人力資源合理分配,像機械、鑄造、汽車修護,已經不能叫「黑手」,現在很多都是在冷氣房中用電腦做精密加工,教育局也推動六所公立高職結合鄰近的大專及產業,例如台北大學特定區的高中職與大學資源垂直整合,強化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