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160枚
 1 

【新聞】投縣府舉辦論壇,鼓勵青年回鄉參與社造

發表于: 2013/08/31


作者: 常維鈞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3年8月31日 下午1:18

 
為了吸引年輕人回鄉參與社區營造,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規劃了3場青年參與社區論壇,第一場今(31)日上午在埔里杷城社區登場,由來自鹿港的年輕人張敬業分享在地方社造的豐富經驗,吸引各行業30餘人共同參與。文化局希望藉由年輕人間的對話,激迸出南投社區營造的新活力。
張敬業目前是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執行長,年紀輕輕才從大學畢業沒幾年,他說因為大三時到義大利巡迴演出,被當地年輕人熱衷地方事務參與的精神感動,因此有了回鄉服務的動機。2010年張敬業大學畢業,畢業展就是找了一群鹿港的年輕人舉辦攝影展,2012年推出了「保鹿運動」,第一場活動上網雖然只徵募到6個人參加,不過他並不氣餒,慢慢地已經逐漸吸引更多鹿港年輕人投入。
縣府文化局副局長張怡芬表示,該局在推動社造時發現了人口老化、欠缺年輕人投入的問題,因此希望藉由青年論壇舉辦,慢慢吸引更多年輕人回鄉投入社區營造工作。張副局長指出,除了埔里場,9月7日在文化局圖書館7樓國際會議廳,9月14日在竹山都有舉辦論壇,歡迎對社造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埔里場活動係由杷城社區發展協會承辦,承辦人蕭瑾沂說自己是從2年前開始參與社區營造,剛開始覺得年輕人投入社區工作很孤單,不過漸漸已經有更多年輕人一起來幫助社區發展了。籃城社區關懷據點組長陳瑞芳老師也特別參加青年論壇,她認為這樣的構想非常好,她說今年暑假暨大學生到籃城參與社區營造,就為地方帶入了一股活力。陳瑞芳老師指出,社區營造必須老中青一起投入,老年人有經驗、壯年有智慧,青年人就充滿活力。
除了經驗分享,文化局下午還安排了分組討論,以及綜合座談,希望能為社區營造找出吸引青年返鄉的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