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二上
阿摩第 4 期
14640枚
 0 

【其它】抗憂鬱,你可以試試從飲食著手?

發表于: 2012/10/2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如果你感到情緒低落、體重下降、虛弱、失眠、倦怠、胃口變差、記憶力衰弱,有以上的症狀,這也許是慢性疲勞或憂鬱症的前兆!其實有許多的方法可以消除這些症狀,像是家人鼓勵、參與休閒活動、運動、接收輔導諮商、短期心理治療等,但其實有95%的「憂鬱」源自於腦部營養不良!

根據匹茲堡大學研究指出,大腦內主管情緒的區域,其「灰白質」含量可影響情緒和心情變化。「灰白質」為腦中主要的「幸福分子」之一,平日攝取越多 Omega-3 脂肪酸的人,其腦內灰白質較多,心情較為愉悅快樂。相對攝取較少者,腦內灰白質較少,對事物較易抱持負面看法,也會比較衝動。

營養師程涵宇說,富含Omega-3 脂肪酸的食物有,各式魚類、堅果類、胡桃、亞麻籽(油)、深綠色蔬菜等。而黑巧克力和蔓越莓中,也均含有omega-3脂肪酸,都對讓心情變好有正面效果。

大腦的生理化學反應可能會隨著我們吃不同的食物而改變,大腦組織內的「血清素」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作用於鎮定情緒、消除焦慮之用,也就是當血清素功能不足、分泌量不夠或作用不良時即會造成憂鬱症。營養師程涵宇表示,當情緒緊張,希望放鬆心情時,可以多吃一些含複合澱粉類的食物,如:五穀飯、大麥、小麥等,可幫助安定神經。

營養師程涵宇表示,硒能緩解憂鬱症患者的情緒低落、思維遲緩和運動抑制的症狀,最好自然地從食物中攝取,別讓可能含有成分過量的維他命取代。含豐富硒元素的食物首推:啤酒酵母、芝麻、麥芽、大蒜、蘑菇,其次為蛋類、海產類(如牡蠣、蟹、蛤、各式鹹水魚和淡水魚等等),再來是動物的肝、腎、瘦肉等。硒的每日飲食建議量為50mg,六大類均衡飲食即可達到每日需求的硒含量。

營養師程涵宇指出,長期服用抗憂鬱藥物的病人,之後所造成的副作用與問題,恐怕比當初剛患病時還要嚴重的多,例如噁心、失眠、嗜睡或是神經質、肌肉無力等,於是更加憂鬱,不斷惡性循環。因此從飲食與生理上的變化,會直接影響到情緒反應,改善心境、正面思考,藉由飲食改善身體機能或許能比藥物更自然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