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拆隔間 減招生 鳥籠學校變則通

發表于: 2013/10/29


中國時報【謝幸恩╱新北報導】
新北市寸土寸金,部分國中小學甚至連校地都成問題,如樹林區育林國中不到0.6公頃的校地,卻容納超過1200名學生,新北市更有超過92所「鳥籠學校」;教育局表示,多數學校在教育部頒布法令前便已興建,不適用新法。
民國91年,教育部頒布「國民中小學設備基準」,規定都市計畫區內的中學每校面積不得少於2.5公頃,區外為2公頃;都市計畫區內的小學不得少於2公頃,區外為1.8公頃。
據教育局資料顯示,新北市有83所小學、9所中學不符合教育部法令,如位於都市計畫區內的三重五華國小校地為0.4公頃、光榮國中為0.8公頃,明顯低於2及2.5公頃的標準,堪稱「鳥籠學校」。
有的學校校地不足,便在校舍裝潢上「動手腳」,如三重集美國小便打通班級隔間,不畫分距離,以便營造開放感;中和國小則是逐年減班,將減班後的校舍改建為球場,讓學生有舒適的學習空間。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王泓翔指出,因法令於民國91年頒布,大多數學校在此之前便已啟用,並未違反法令,「如因應法令而強制要求擴充」,實為浪費公帑,但若是新設校區,便會要求符合教育部規定標準;校地狹小、不足等問題,除接受各校反映外,也會逐一了解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