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1 

【國外】拒當阿斗 米利班愈戰愈勇

發表于: 2015/05/04


中國時報【江靜玲╱倫敦3日電】

一個在年度黨大會演說中,會把黨的政策最精華最重要的部分完全遺漏掉的黨魁,會是一個值得信賴的領袖嗎?

說來令人難以置信,但工黨黨魁米利班真的就在去年底的工黨年會演說中,忘了提健保和社會福利這兩項最重要的議題。莫怪保守黨全然不把米利班放在眼中,認為他根本不是當首相的料子。

然而,45歲的艾德•米利班可不是省油的燈。2010年工黨首相布朗下台後,他出馬競逐黨魁,挑戰比自己年長4歲的兄長大衛•米利班,結果,他硬是把曾任外相,資歷和能力都被各界看好的哥哥大衛給擠掉,在兄弟鬩牆之戰中成為贏家。

成長於倫敦北部猶太區左派家庭的艾德•米利班,是英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社會學學者、馬克斯思想歷史學家勞夫•米利班的么子。在2010年的工黨政治鬥爭中,他雖當選工黨領袖,但對缺乏領導力和經驗的米利班來說,卻才是考驗的開始。

這次大選,米利班幾乎是迫不及待地想證明自己不是政治阿斗。他堅持不跟蘇格蘭民族黨(SNP)合作,面對蘇格蘭示威者罵他「人渣」、「叛徒」,仍侃侃而談社會主義價值觀與民粹主義之別,不屈不撓的精神,令人側目。

距投票日愈接近,米利班的肢體語言和表現,也愈來愈自信。而他要傳遞的主要訊息只有一個:我是工黨的領袖,我可以帶領工黨,也可以帶領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