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高中】招生未達業績 老師減薪、沒暑假

發表于: 2013/11/12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少子化衝擊私立高中職,老師招生壓力越來越大,很多私校規定招生配額,老師課後要到國中校門口發傳單、或到國中生家裡拜訪,沒達到招生「業績」,不但減薪、沒年終獎金,也不能放暑假,有人只月領2萬多元,累得半死,大嘆待遇比超商店員還不如。
莊姓女老師指出,她5年前到屏東一所私立高職任教,學生總數只有800人,學雜費收入比較少,老師月薪也比公立學校少約1萬元,才3萬出頭。
莊老師說,該校規定每個導師一年要招滿10個學生,否則薪資中的「學術研究費」打45折,等於每月減薪約5千元,實領月薪曾只剩2萬8。
她感嘆,每周有2天要留校到晚上6-8點,透過學校取得的國中通訊錄,拚命打電話招生;另2天要開車一一到國中生家裡遊說招生。每天從早忙到晚,也沒補助車馬費,「私校老師,比超商店員還苦!」
最讓她心寒的是,學校主管及董事長根本不把老師當人看,老師盡量配合學校賣命招生,每次開會卻都把老師罵得狗血淋頭,導致老師流動率高,合格教師比率低,她撐了5年,今年8月考到台北另一所私校,聘約7月到期,校方卻以7月是暑假為由,拒付薪水,她正透過教師會爭取權益。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耀南指出,私校老師通常每周授課18-20節,若沒招到足額學生,有的私校只讓老師上10節課,變相減半薪,非常惡質。
另一名北部某私立高職的資深老師則表示,該校要求老師每年招生15人,她任教的科每人還要多招6人給科主任當「業績」,等於1年招21人,但科主任待老師苛刻,很多老師未達標準,被要求暑假每天到校打電話招生;平時有空堂,老師也被指派到各國中校門口,央求國三生填就讀該高職「意願書」,「學校只關心招生,私校老師已淪為推銷員!」
最誇張的是,該校雖然校規很嚴,卻設定每學期結束自動銷過,以免太多學生記3大過退學,學校少了學雜費收入;學生記過無所謂,很難管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