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2 

【國內】振興台灣技職教育 民團提改革建議書

發表于: 2013/07/04


作者: 江昭倫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3年7月4日 上午11:38
因為憂心12年國教實施後,技職教育恐遭邊緣化,台灣教授協會今天(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提出一份「2013台灣技職教育改革建議書」給教育部,要求政府儘速擬訂配套政策,提供技職學校更多經費挹注,並重視技職生源問題、縮短學用落差,以重振台灣產業力。
台灣教授協會表示,政府積極推動12年國教,但對產業最迫切需要的人才來源、以及攸關多數家庭未來生計的技職教育卻置於邊緣處理,除了確認高職教育免學費外,關於入學分發等,都直接沿襲高中的方式,缺乏特別考量,令人憂心。
台灣教授協會指出,台灣社會普遍仍有「技職生是二流學生」的錯誤迷思,亟需打破;另外,面對少子化時代的來臨,加上12年國教的推動,過去技職學校低學費優勢不再,可以預期未來將有更多學生選擇普通高中就讀,高職學校以及大學技職校院的招生將成為一大問題,將嚴重衝擊國家產業人才的培育。
因此,他們建議教育部應配合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訂定高中、高職學生比例,讓國家人才培育能均衡發展。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校長賴振昌說:『(原音)我們必須要接受我們台灣是少子化,但是我們為了要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時候,我們應該要訂定一個高中、高職學生的一個比例,如果在這樣的情形之下,我相信可以讓我們國家的人才培育來講,能夠維持一個均衡,或者即使不足,但是不至於是說嚴重傾斜的現象。』
 
建議書中同時提到,教育部應廣納產業界、勞動界的意見,協助規劃課程,並納入技職評鑑制度;同時考慮比照早期師範教育與醫學系公費生模式,對於成效卓越的技職校院及國家發展所需要的專門科系,提供部分獎學金名額,以吸引優秀學生就讀,逐步平衡現有高中、職生源的社會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