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二下
阿摩第 4 期
31267枚
 2 

【新聞】捍衛學運 36學者連署、網路串連要教育部道歉

發表于: 2012/12/03



近期壹傳媒併購案爭議,全台各校學生集結表達反對媒體壟斷意見,教育部訓委會要求參與學生的學校多加「瞭解及關心」學生健康。對於教育部的動作,學術界憂心造成寒蟬效應,於2日在台大學新研所召開記者會,共有36名學者連署聲明,要求教育部道歉。

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梁文韜表示,希望相關部會單位對此事給予合理解釋,僅管先前教育部長曾發表澄清說法,但學者認為這只是重覆一貫「講了等於沒有講」的作法,現在已有36位全台各大學教師發起連署,並將透過網路平台持續擴大串連。

 

梁文韜誦讀聲明內容指出,大學生出於對台灣民主與公民自由的關懷,主動、自發地表達對公共議題的己見;無論大家是否認同其訴求,這已呈現出今日青年不可多得的公民擔當。畢竟,大學教育的目標,不再是在封建陰影下複製出唯唯諾諾的孩子,而是養成具批判能力的公民。因此要求教育部停止施加任何不當的調查訓育壓力與錯誤的威權式暗示,並對在社會上造成打壓表達自由的寒蟬效應公開表示歉意,以正視聽。

梁文韜說,他個人除了到行政院前關心學生夜宿行動,也曾至蘋果日報夜宿活動瞭解情況,就他瞭解,很多老師只是看到抗議行動就自行前去,對於老師及學生而言,都是自發參與。

 

梁文韜質疑,教育部應說明為什麼是事後關切,而訓委會的職權範圍到底有多大,而訓委會透過「非正式公文」的電子郵件訊息有何效力,教育部未來應停止這類作法並對此公開道歉。

 

輔仁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沈清楷指出,訓育即為英文的decepline,意義是規訓、矯正、改變,而導向正途,訓育委員會則是威權時代遺留的東西,「大家會相信這關心是真的嗎?」

 

沈清楷說,自己到反媒體壟斷抗議現場瞭解狀況,發現學生有高度自制力、批判力及組織力,他們的自發活動即是台灣社會公民教育良好的結果。如果沒有受到應有表揚及鼓勵,反而要受到監督與歧視,其實所有人對此都該特別注意。如果教育部真的關切,應該到現場關心學生,而不是在事後關心,而造成訓育打壓之虞。

 

政治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葉浩表示,他曾親自抗議現場被學生的獨立及清楚論述能力所感動,現場的清楚組織分工完全不需老師介入,台灣未來民主運作,這樣的人應越多越好。葉浩認為,身為老師教導學生關心公共事務,如果他自己沒有站出來,將對不起自己的學術工作及良心。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說,台大新聞所從去年10月即注意到旺中併購案將形成媒體巨獸,秉於學術良知,希望培養學生具有公民意識,未來不只是就業賺錢,而是關心公共利益的公民。

台大學生會及學生代表大會也發表聲明,將全力支持並捍衛該校學生參與各種運動、行使言論自由之權益,包含學生個人參與運動、學生集體行動、校內社團舉辦和平異議活動、校內組織串連聲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