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0 

【新聞】捨北一 闕廷伊:讀高職不輕鬆

發表于: 2013/02/16





 

http://www.cna.com.tw/
http://l1.yimg.com/bt/api/res/1.2/tGKzJsm2jw4YS7RzwlvhDw--/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l.yimg.com/os/155/2011/10/14/CNAlogo-for-yahoo_063702.jpg
中央社 – 2013年2月16日 上午9:34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6日電)台北市大安高工學生闕廷伊,因為畫圖興趣,捨棄北一女中選擇進入技職體系,她說,讀高職不像大家想像中輕鬆。

就讀大安高工圖傳一的闕廷伊,國中校排2、免試換算PR值98,可申請上北一女中,但她卻選擇免試入學進入技職體系。

她說,自己從小就和姐姐一起學畫畫,小學就想讀北一女,但國三下考量自己愛畫畫興趣,才決定選念大安高工圖傳科。父親原本希望她念醫科,在某次看到她用電腦繪圖的畫作後,態度才軟化;母親則力挺她的興趣。

闕廷伊表示,讀高職不像大家想像中輕鬆,有人認為較輕鬆是大錯特錯。進入大安高工後才發現,所學的比想像中要充實很多,同學間競爭壓力很大,讓她覺得要更努力。

愛畫畫的她認為多媒體是產業趨勢,未來希望繼續升學,目標是雲林科技大學或是台北藝術大學的多媒體系,盼有機會進入迪士尼、皮克斯或是夢工廠等企業工作。

不同於志向明確的闕廷伊,大安高工綜高一的楊文慧,國中校排7、免試換算PR值93,卻棄松山高中不念,她說,國中讀書念得很疲乏,雖然明確想就讀大安高工念有興趣的東西,但科系興趣卻不明確。

楊文慧表示,由於父親從事機械車床工作、母親是護士,父母都認為有證照是未來趨勢;國中老師則對她選念職校決定感到驚訝,不過和她父母勸說、溝通後,反而支持說「要念就念最好的」。

她說,先前因志向未定而選念綜高科,透過學校安排的探索課程確立興趣,加上自己個性像男生,喜歡拆解、玩積木,以及愛觀察民宿建築風格和結構,和母親討論後決定高二學程選念建築科。

台北市大安高工校長陳清誥指出,現在許多職校生都是因為其家長也是技職教育出身,且成就發展佳者,他們希望提早接觸相關專業知識、繼承衣缽,因此進入技職體系就讀,其中不乏高分群學生。

陳清誥認為,選念職校的高分群學生除成績佳之外,從小就有「動手做」特質,故進入職校表現都相當好。另外,傳統認為會「動手做」的小孩腦筋較簡單,事實不然,許多實作優秀學生的學科成績、腦力也都相當好。

他說,職校不只是訓練基層技術人員,同時更希望培養能力夠者朝更精進方面發展,以提升國家競爭力。10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