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2 

【分享】搶捧鐵飯碗! 全職考生近三成

發表于: 2013/12/10


【聯合晚報╱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公務人員和技職考試,每年吸引大批考生投身其中,不乏許多拚了命都要過關的全職考生。根據補教業長期觀察的經驗法則,四等或三等以上的考試,有近三成是全職考生。至於外交人員、司法官、調查局等特考,以及以執業為導向專技人員考試,如土木技師、中醫師等,全職考生占絕大多數。
金融海嘯 帶動報考潮

全職考生一詞的出現,可溯及至民國97、98年金融海嘯時期,金融風暴爆發後,大型國際金融機構破產,連帶牽動國內許多中小企業倒閉與裁員,不少金融從業人員選擇報考公職、國營事業或公股銀行,投考公職成了全民運動,大規模的報考人潮,考試競爭也格外激烈,因此出現一波全職考生的現象。

考選部表示,全職考生實際人數不易統計,但全職考生現象普遍存在。他們為了國考辭掉工作,全天候24小時準備考試,將上榜當作唯一目標,等級越高或考試科目越多的考試,全職考生所占比例越多。

TKB百官網經理王元賢表示,全職考生約略有三成考生選擇到補習班備考,這一兩年報考人數減少,也反應在報名補習班的全職考生人數上,人數下滑約一到兩成。王元賢說,今年報考國家考試人數較往年減少,預計明年也是下滑的趨勢,競爭者變少,錄取的機會相對較大,全職考生不妨可把握近年少有的機會好好衝刺。

設停損點 莫蹉跎光陰

補教人員表示,國考不是憑一時衝動就可以考上,準備考試期間要有過人的意志力和忍耐力,下定決心當全職考生不容易,投身國考多半為謀求一份投資報酬率高的工作,辭掉現有工作賭一把,只要不是太打混的考生,上榜機率一定較高,也發現有不少考生連續考了幾年,都以些微之差落榜,不甘高分落榜,每年一考再考也和社會及業界脫節,建議設一定年限做為停損點,以免蹉跎光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