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搶救菜中文 臺師大推華語學習平臺

發表于: 2014/01/16


幫助外籍人士學會中文聽說讀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開發一套「華語文全字詞學習平臺」,除了整理中文字的結構規則,幫助外國人分辨容易混淆的字外,還可矯正中文發音,讓學習者使用平板電腦練習中文書寫,學習成效也提升三到五成。


臺師大教育心理暨輔導學系教授陳學志帶領的研究團隊,花費3年開發出「華語文全字詞學習平臺」(http://empower.ecloud.ntnu.edu.tw/empower/),這個平臺分析幾千個常用中文字的結構及原理,成為字詞資料庫,讓外國人可快速掌握學中文字的技巧,臺師大教授陳學志說,中文字的字形組合與某些形音義有對應關係,就像背英文單字時,可用字首、字根來幫助記憶,這套平臺設計「形義全」、「必學件法」、「憶字碼」三階段,讓外籍人士可從部首,學習一連串中文字,也透過有趣的口訣或聯想短句,分辨一些容易混淆的中文字,像是:部長的「部」跟陪伴的「陪」,「部」和「陪」差別在「耳」放在左邊或右邊,「部」長用正確(英文為right,代表右邊或正確)耳朵來傾聽人民聲音,「陪」伴則是耳朵不離(英文「離開」的過去式left,也是左邊的意思)不棄。

陳學志教授說,透過這套平臺讓129名海外華裔青年學習3周後,發現使用新平臺輔助教學在字義辨別、字音辨別成效,比傳統教學法正確率提升三到五成,這套學習平臺也結合科技發展華語語音辨識及漢字書寫診斷,可幫助外籍人士辨識中文發音是否正確,還可利用平板電腦練習中文書寫,並針對寫錯部分給予回饋,未來這套系統平臺也將開放給學中文的外籍學習者使用。


圖為:臺師大發出「華語文全字詞學習平臺」可讓外國人使用平板電腦練習中文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