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收費設限制 私校看法大不同

發表于: 2014/03/06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新北市升格直轄市,國立及私立高中職回歸市教育局管理,有私校校長抱怨辦學成本年年高升,市府卻不願放手讓私校自行調整學費,加強競爭力;也有校長認為大環境景氣不佳,應要共體時艱,不要輕易調漲。
私立南山中學校長蔡銘城說,教育局要用四億元打造新北市高中職旗艦計畫,公立高中職有政府經費補助,平均每個公立高中生一年要花卅一萬元;私立高中唯一的收入是學生的學費,目前一年只能收五萬六千元。
蔡銘城說,尤其新北市和台北市一河之隔,私立高中收費標準卻差一大截,新北市規定私立高中只能收一萬一千二百七十元至二萬二千八百元,但是台北市另訂「私立高中職收費彈性試行措施」,學費上下限可達一萬六千零廿元至四萬九千七百五十六元,凸顯新北市私立高中職「既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困境。
他認為,教育局應讓想調高學費的學校自行承擔招生風險,讓不想漲的學校繼續維持低學費,回歸市場機制,讓家長充分選擇。
開明工商校長陳旺火說,目前國內大環境景氣不佳,家長薪水沒漲,學校調高學費會增加家長負擔,他認為學校應該要與社會大眾共體時艱,學費能不漲就不漲。
教育局長林騰蛟說,私立高中職歸教育局管理才一年,調整學費政策需要衡量社會情況,並與家長和學校做進一步溝通,大家有共識才好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