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二上
阿摩第 2 期
79596枚
 1 

【新聞】改善偏鄉教育 要聘最優秀教師

發表于: 2013/03/29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台北報導】「改善偏鄉教育首重改善家庭的學習環境!」師範大學教授許添明27日在記者會指出,偏鄉家庭只要花一點心力及經費替孩子準備書桌、辭典工具書、學習軟體、課外書等,就可以有效提升學生成績。他另外指出,台灣應效仿芬蘭經驗,創造誘因,吸引最優秀的教師及校長到偏鄉學校任教。
台灣國中生學業成就有城鄉差異,一般人或許會直接推論其原因是,於政府對偏鄉學校投注的資源不足。但事實上,國際評量計畫卻證實,我國偏鄉學校資源優於大城市的學校,這應與教育部近十餘年投入超過200億元,改善偏鄉學校條件有關。
師大教育系許添明教授於2009至2012年間,針對全國203所偏遠國中及205所非偏遠國中進行調查,發現偏鄉家庭只要花一點心力及經費在孩子「學習環境」品質的改善,如替孩子準備書桌、購買辭典工具書、學習軟體、課外書,就可以有效提升學生成績。
研究也證實,家庭對偏鄉學生的成績有相當的影響力,若忽略家庭的重要性,學校的教學成效不能明顯提升。許添明教授指出,長期以來,教育政策都將資源集中投入在改善偏鄉學校條件,或是學生的課後輔導,但「家庭是學生學習延續的場域」,學校應協助家長督促學生學習的技巧。
研究還發現,偏鄉學校的教師平均年資較淺,教師的流動率也較高,影響學生的學習成效。偏鄉教師平均年資每增加1年,學生的成績就可提高0.69分;教師平均流動率每降低1%,學生的成績就可提高0.15分。許添明教授指出:「教師的素質決定教育的品質。」
許添明教授舉芬蘭「帶好每一位學生」的成功經驗:全國每位學生的學習成效幾乎沒差異,每一所學校都是成功的學校,因為芬蘭將資源投在最關鍵的地方,也就是「吸引最傑出的校長到最困難的學校,將最優秀的教師分配到最有挑戰的教室。」他說,這正是台灣偏鄉教育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