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新聞】放射師證照/影像判讀 考出專業力

發表于: 2014/05/17


【經濟日報╱文/黃文奇】

看過醫院大型檢查設備的人,可能聽過PET/CT、640切CT、1.5T-MRI等,坐落在鬧區的國泰醫院醫學影像部門,就擁有這些高階醫學影像檢查儀器。

國泰醫院指出,國泰醫院提供全方位影像健康檢查服務,並有最先進的PET/CT高科技醫學影像儀器,低輻射,高敏感度,能精確偵測小至4.2公釐的癌症病灶。這些高貴的放射性醫學器材要有專業知識的人操作,因此鼓勵具備放射師證照的人加入團隊。

實習課 留意臨床應用

國泰醫院放射師劉雅萍表示,這些器材全都需要具備醫事放射師執照的人員操作,而放射師近年考照也愈來愈偏實務、題目愈來愈難。

對於放射師證照考試,基本條件就是需要醫學影像有關科系畢業領有畢業證書的學生或人員,考試的科目包括基礎醫學、放射診斷、放射治療、核子醫學、放射器材學、放射物理學等六科。

其中基礎醫學包括「生理、解剖、病理學」等領域。放射診斷、放射治療、核子醫學等三科則偏向執行部分。另外,與器材有關的就是「放射器材學」,這一科涵蓋放射診斷、治療、核子醫學有關器材的特性與操作,最後就是放射醫學的基本觀念,也就是放射物理學。

執行的領域主要是在醫學影像、治療方面,劉雅萍舉例,醫學影像就是透過放射器材照射身體得到的影像,如「X光」、「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放射治療則是一般針對癌症患者的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醫事放射師證照近年的考試趨勢已經出現改變,劉雅萍指出,以最近幾年的考取人員來看,近三年的考試題目偏難,並且偏向臨床實務方面的問題也多。

近年的放射師證照考試題目不僅要求放射師要會「做檢查或治療」,還要能夠「影像顯示後」的讀取,也就是要會基本的影像判讀。雖然影像判讀是屬於專業醫師的工作,但近年來院方也希望放射師能在專業領域上協助醫師。因此放射科系學生在學校實習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臨床判讀的學習。

劉雅萍建議考生,可以一邊讀書一邊做考古題,以她的經驗為例,考試前找出近10年內的題目複習,摸索出自己最大的弱點,並且依此弱點加強準備,就容易通過考試。

勤做考古題 補強弱項

「做很多考古題,就會發現你不懂或較弱的地方。」劉雅萍說,當初較弱的科目是核子醫學,因此就順著這個方向,主動找相關領域的題目,從題目找答案來加強弱項,是很好的前置作業。

在考試各科的準備方面,例如放射物理科目有一本放射相關的法規要讀,就是輻射相關法規,這個部分較屬於熟背就有高分,不能放棄;而基礎醫學分三科,包括生理、病理、解剖,這些科目通常要很長時間準備,其中解剖學尤為重要,不可掉以輕心,因為把解剖準備好,基礎醫學、臨床方面都能拿高分。

此外,放射治療也要特別注意,劉雅萍表示,放射治療的基礎是「放射物理」,因此放射物理的概念要清楚,這兩者的觀念清晰與否,又影響到「放射治療學」拿到高分的關鍵,因此這幾科可以放在同一個時段準備,藉以融會貫通。

除理解外,「放射診斷、核子醫學」兩科相對比較偏記憶,只要下功夫就能拿高分。其中放射診斷部分,在學生時期就要對「電腦斷層」影像有一定的掌握能力,多看影像要拿分應該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