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2 

【心得】救弱科、做筆記 答題換位思考

發表于: 2014/11/17


【聯合報╱本報記者董俞佳】
鄭丞衡連續參加幾次高普考,成績都不理想,差點放棄當公務人員,今年參加考試,成績大幅提升,關鍵就是搶救弱科,讓戰鬥力大爆發。
鄭丞衡說,他大學時沒有學好應用數學,連帶其他專業科目也讀不好,連續參加幾次國考,成績都相當「慘烈」。
「一定要加強弱科。」鄭丞衡說,遇到比較弱的科目不要排斥,嘗試重新學習。他說,為了參加國考,他請數學很厲害的友人指導他,終於搞懂應用數學的學習關鍵。
考前幾個月,他每天安排1至2個小時,專心練習數學,弄懂後,不只原本一直無法突破的「大氣動力」、「天氣學」等專業科目大有進展,就連「微積分」也精進,今年,光是微積分單科,他就從去年的46分進步到93分,整整進步了快50分。
準備過程中,鄭丞衡也找到了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他的方法就是「做專屬筆記、養成書寫手感。」他說,開始製作筆記之後,更能掌握大脈絡,分析各考科的架構。
鄭丞衡做筆記不馬虎,每頁都手寫,培養書寫的手感,在單元與單元間,也利用便條紙、頁碼,讓自己方便查找資料,提高筆記利用效率。
鄭丞衡提醒還在奮鬥中的考生寫題目的時候要謹記「換位思考」,也就是「如果你是閱卷老師,你希望看到什麼?」他說,看到題目的時候,先想想為什麼出題老師會這麼出題?這在平時寫考古題的時候,就要練習。
鄭丞衡建議,如果讀累了,就放自己1天假,「國考比的是吸收了多少,而不是待在圖書館的時間有多少。」找個互相督促的戰友,也是支持自己邁向上榜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