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3 期
2247枚
 1 

【新聞】教到會! 台東實驗教學英語變好

發表于: 2012/06/14



「課程不一定要教完,但教過的,一定要會!」政大教授陳超明到台東試辦國中小學英語提升實驗,改變英語教法,將傳統「按進度教學」改為「教到會」,經一年實驗,學生英語能力明顯提高,台東中年級小學生英語程度與台北幾無差距。




陳超明說,實驗前他無法想像國中生學了幾年英文,仍背不出廿六個英文字母;後來發現這種情況不僅台東有,連五都之一的新北市也有,「如果台東四年專案實驗成功,就可複製到其他縣市」。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與台東縣政府合作,去年起展開台東中小學英語實驗教學四年計畫,陳超明擔任專案主持人,挑選台東縣七所中小學近四百五十名學生,和兩所明星學校對照比較,採取全新教法。一年下來,陳超明昨天說「成果超乎預期」。




陳超明說,過去教師授課照表操課,表定時間到了,不管學生學會了沒,就接著上下一課;這種教法,可能只有學習能力較優的百分之廿五學生聽懂,其他百分之七十五學生卻可能一知半解、甚至完全不懂,永遠趕不上老師教的進度。




陳超明表示,實驗教學以「教到會」為目標,當全班學生都會了才進行下個進度,這樣的教法可能教不完,但「教會比教完重要」,他提醒老師,不一定要教完,但一定要教會,教太多,學生吞不下去,跟沒教又有何兩樣。




他說,前面百分之廿五的學生,為等後面百分之七十五學生,可能會等很久,但學校可為他們增加學習時數,不會被拖下來。




專案教師劉美君昨天分享教學心得,她說,剛開始差點堅持不下去,部分學生認為自己被變相安排到放牛班而反彈,後來發現學習效果不一樣,展開快樂學習。




台東縣長黃健庭說,教學實驗發現,台東小三學生程度幾乎不輸台北,但小五開始出現落差,可能是課業轉難,台東又缺乏課後輔導,導致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