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下
阿摩第 5 期
1390枚
 1 

【分享】教學,是一份沒辦法「裝」的工作

發表于: 2014/01/21


教學,是一份沒辦法「裝」的工作
2014-01 Web only 作者:詹志超老師
相關關鍵字: 教學熱情部落客詹志超

圖片來源:詹志超老師提供
一個「準老師」能深刻體悟到「當老師是一個沒辦法去「裝」的工作,你一定要真心的愛所有的學生,表面功夫其實很容易有破綻,一定要把對學生的愛跟關懷內化到生活當中」的道理時,是否可以說教育已經成功了大半了呢?
上學期,有一位曾經是我教過的學生,政治大學中文系畢業並修得教育學程之後的「準國文老師」返回母校實習,在與我對談之後,決定跟著我一學期的課程學習教學,我因此成為他的「教學實習輔導教師」,說來我已經是他的二度老師了。

由於我是教學實習輔導老師,因此在課前準備、課間教學以及課後討論,便必須比平常更謹慎、周全,期望能給予這位「準國文老師」一個最佳的典範,看著他認真的態度,一點也不輸給在學的學生(學弟),學期末前,我更安排了幾節課讓他親自上場,以驗證這學期的學習成果。

雖然他仍掩不住新老師的生澀,然而,卻也已具備一位老師該有的特色與風格了!看著他一學期的學習,一路的成長,一方面不禁要為他喝采,更為自己能立下一個典範而欣喜;另一方面自己心裡也揣想著:不知當年剛「出道」的我,是否也像他一樣呢?

在離開母校時,他給我看了一份「實習報告」,其中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他真的體認到身為一位老師的心聲,他說:

我覺得當老師是一個沒辦法去「裝」的工作,你一定要真心的愛所有的學生,表面功夫其實很容易有破綻,一定要把對學生的愛跟關懷內化到生活當中;我已經有了體悟,未來當正式老師是不會有休假的,要把所有時間奉獻給學生,幫助伴隨輔佐他們一起長大,未來我的路還很長,我相信會有足夠的時間,讓我去體驗,去貫徹我的教育之道,此外,我堅信總有一天,我會用行動來證明我是對的!